郑州工商拔掉“问题蘑菇”

2010年09月02日 09:24   来源:大河报   郑相义

工商人员在查处问题蘑菇的分装现场  李文波 图

 

 仍有商店使用消毒水浸泡蘑菇  李文波 图

  □记者 郑相义 文

  昨天(1日)本报作出《鲜美蘑菇是用消毒液泡的》的报道后,引起市民极大反响。郑州市北环工商所立即行动,对记者暗访的商店进行拉网式排查,虽然部分制售“标本蘑菇”的商户紧急撤掉了部分问题商品,但工商人员仍查获经消毒液浸泡的蘑菇158箱,共计600余瓶。

  据介绍,工商部门此后将对王寨路菌类产品销售较为集中的区域加强巡查,以防止“标本蘑菇”死灰复燃。

  拉网排查,查获问题蘑菇158箱

  报道发出后,部分市民来电谴责商店的此种销售行为,并希望有关部门严厉查处。

  昨天下午,郑州市北环路工商所执法人员根据前期摸查的情况及记者暗访的线索,对王寨路菌类产品制售集中的区域进行了突查,一举端掉了3家制售标本蘑菇的商铺窝点。

  记者首先跟随执法人员来到一家菌类商店,老板与前天一样仍在用消毒水加工蘑菇,执法人员当即对店中的“标本蘑菇”进行暂扣。

  在此后排查的几家菌类产品商铺中,工商执法人员共查获标本蘑菇158箱,共计600余瓶。“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将对这批暂扣的蘑菇进行进一步送检,之后,将对这些标本蘑菇进行无害化销毁处理。”执法人员说。

  工商人员介绍,对于被查处的商户,工商部门将根据《食品质量法》相关规定,对商户处以没收违法所得及生产经营设备原料,并处以2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

  部分问题蘑菇标示“宾馆酒店专用”

  在查获的158箱“标本蘑菇”中,其中两种包装的纸箱最多,其中一种品牌为新兴的食用菌,包装箱上的广告语为:为宾馆、酒店提供的方便快捷主料。纸箱内装有四瓶标本蘑菇,记者打开其中一瓶,瓶内液体浑浊发黄,散发出刺鼻的消毒液气味。而另一个白色包装箱上则印有“中国郑州、宾馆酒店专用”的字样。

  执法人员介绍,这种蘑菇被饭店购入后,经清洗去味,就摆上了消费者的餐桌。长期食用这种蘑菇会对食道产生氧化腐蚀作用,并有致癌危险。

  商户们表示,以后不再制售这种蘑菇了。一家食用菌商店的老板坦言:“我们不知道这种化学液体对人体有多大危害。”她说,此前只是看到别的商户这样保存蘑菇产品,也就仿效了,“以后知道这种做法危害消费者身体,我决不再这样做了,再做就坏良心了。”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