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具太阳晒晒就算"38℃消毒" 网友热议行业黑幕

2010年08月17日 15:21   来源:东南网   

  牛粪旁洗洗,太阳下晒晒,餐具就算“380℃高温消毒”了,泉州一些餐具消毒企业存在的种种黑幕经曝光后引发网民热议。网友们普遍希望,泉州卫生部门在9月份整治时,公布不合格的餐具消毒企业名单,让他们曝光在太阳底下,来个“380℃高温消毒”。

  惠安、丰泽工商执法人员,昨日也突击检查了辖区内被本报曝光的3家餐具清洗消毒企业,洛江卫生部门还检测了几家餐馆的消毒餐具,以确定是否符合卫生标准。

  【部门行动】

  “金阳”被工商取缔

  建在牛棚边的“合家欢”餐具消毒配送中心,是惠安县工商局洛阳工商所执法人员昨日检查的第一站,但遭遇了闭门羹。

  由于民房上锁,执法人员无法进入检查,但民房边飘来一股刺鼻的牛粪味,让执法人员不禁掩鼻。经执法人员现场确认,这家餐具消毒配送中心涉嫌无照经营。执法人员称,这样的清洗消毒作坊,餐具卫生没保证。

  随后,执法人员来到洛阳镇“金阳”餐具清洗消毒作坊。这家作坊同样大门紧闭,不过,民房内清洗餐具的声音仍然清脆入耳,执法人员沿着屋外的矮墙进入院子,看到一名中年妇女正在包装餐具,院子边的菜园矮墙上,仍晾晒着一排排筷子。

  这家作坊的老板汪先生称,他是3个月前从福清人手上盘下的,花了几万块钱,餐具全部送往洛江一带,使用这家餐具的餐馆(大排档)有20多家,每天出租几百到上千套餐具。

  对于无照经营行为,汪先生解释称,还不知道能不能经营下去,所以没有去办理。执法人员当场取缔了这家“黑作坊”,并将依据有关法规处罚。洛阳工商所郑副所长说,对于无照经营,未造成重大健康危害的,一般处以2000元以下的罚款。

  离开“金阳”后,记者返回到“合家欢”,发现大门还是关着,但原先上锁的一扇小铁门打开了。

  “红梅”涉嫌虚假宣传

  藏身丰泽区少林路附近一小巷深处的“红梅”餐具消毒服务中心,虽有营业执照,但同样存在问题。昨日下午,丰泽区工商局东湖工商所执法人员前往检查发现,一楼一间房的门上写着“无菌包装区,进门请消毒”,但房内门窗大开,清洗好的餐具摆在地上,五六个正在包装餐具的员工,只有一人戴手套。

  一套已经包装好的餐具上印着“泉州市红梅餐具清洗消毒有限公司”,宣传资料、业务员名片都以“公司”对外宣传。而营业执照上标明是“丰泽区颜红梅餐具消毒服务中心”,经营方式是“个体经营”。面对执法人员的询问,一名林姓男子称老板不在,“正在申请升格为公司”。

  在餐具包装薄膜及名片上,“红梅”还印有“福建省餐饮具消毒行业协会监制”的字样。但对方拿不出“福建省餐饮具消毒行业协会”的授权证书,辩称申请资料已经递交了,在审批中。

  一叠广告宣传单上,还印有“本公司消毒过的餐具通过了我市卫生部门的质量鉴定,每一套餐具均是合格的卫生无菌产品”宣传内容,执法人员要求出示鉴定书,这名男子又称“刚开业不久,还没去办”。

  福建省餐饮具消毒行业协会副会长、副秘书长王仁富证实,协会没有授权这家餐具消毒服务中心使用协会标志,这种行为纯属欺瞒消费者。

  因涉嫌冒用公司名义经营和虚假宣传,工商执法人员当场开具询问通知书,将对其作进一步调查。根据有关法规规定,冒用公司名义经营,最高可处10万元罚款。

  3家餐馆餐具被检测

  按“金阳”这家作坊经营者的供认,餐具全部送往洛江一带。昨日中午,洛江区卫生局卫生监督所执法人员检查了其中3家餐馆。

  安达路“一品川”小酒楼和往北一二十米的“避风塘”美食厅,都在使用“金阳”餐具。“一品川”女店主说,当初对方来推销时,说是什么证件都有,就相信了。随即,执法人员告知,选择哪家餐具清洗消毒公司的餐具时,一定要对方出示相关证件,否则,使用不合格的餐具,按规定餐馆也要被处罚。万安街道一家叫“庄矮活鲜楼”的餐馆,使用的是“净霸”餐具。店主称,当初对方有向其出示卫生许可证等证件。

  执法人员现场抽取了上述3家餐馆的餐具,送往洛江区疾控中心检测大肠杆菌、细菌总数、耐热的大肠杆菌总数等指标。执法人员表示,这些餐具是否符合卫生标准,要等最后的检测结果,估计得过一周左右才能知晓。如果不合格,将按有关法规处罚餐馆。

  【网友热评】

  黑心消毒单位要在阳光底下晒晒

  大爱无言:期待有关部门9月联合整治时,能晒出违规企业的黑名单,彻底给餐具消毒企业来个“380℃高温杀毒”,不要让那些想“花1元买个放心”的消费者彻底绝望。

  村野:包装膜成了遮羞布,买放心成了买恶心!若不及时给利欲熏心的黑老板“消消毒”,餐具消毒业的“坑人传染病”恐将日益蔓延。

  张丽钦:节省成本以牺牲食客的健康为代价,这样的黑心消毒公司是有必要在阳光底下晒一晒。

  莫送弟:这哪是竞争,分明就是“竞次”。比的不是谁更优秀,谁投入更先进的消毒设备,而是谁更糟糕、更无良,谁更能藐视消费者的生命健康和挑战一切道德底线及法律法规,越是流氓越能挣到钱。如何打造一个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需要主政者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

  程绍德:经济学上有个“劣币驱逐良币”理论:如果市场上有两种货币——良币和劣币,只要两者所起的流通作用等同,因为劣币成本低,人们在使用中往往会选择劣币,久而久之良币就会退出市场。于餐具消毒业而言,起初也有不少餐具消毒公司是好的,可是随着山寨餐具消毒公司大量出现,起先比较正规的公司,也纷纷改用人工洗、抹布擦、阳光晒等方法为餐具“消毒”。因此,有关部门要规范这个行业,必须把山寨餐具消毒公司彻底消灭。

  qzsanpi:为买放心多花一元,消毒餐具却不安全,苍蝇在上情爱绵绵,风吹牛粪臭味连连,不顾卫生只顾赚钱,执法部门打击从严。

(责任编辑:高蕾)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