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国际粮价飞涨 国内食品企业大喊要涨价

2010年08月12日 14:52   来源:南方日报   

  在国内粮价持续高企时,近期国际粮价高涨的行情,令人们对国内粮食市场供应和价格产生担忧。有专家指出,国际粮价的波动,必然会与国内市场有联动,而国内部分食品企业已感觉到产品调涨压力,最终可能推高国内CPI。

  ■起因

  天灾、俄罗斯“禁出口令”催高国际粮价

  在国际市场,最近,小麦价格迅速走高,成为引领全球粮价飞涨的先锋。

  8月5日,俄罗斯总理普京宣布,从8月15日至12月31日,俄罗斯将禁止粮食及粮食产品出口。出口禁令影响到小麦、玉米、大麦、黑麦和面粉。在此消息发布后,芝加哥期货交易所小麦期价5日以涨停价报收,创下23个月以来的新高。在欧洲市场,小麦期价也上涨11%,超过每吨230欧元。

  而在此前,7月份全球小麦的价格出现了自1959年以来最大幅度、最快速度的上涨,芝加哥期货交易所小麦期价7月上涨42%,超过有记录以来1964年38%的最大月度涨幅。

  天灾减产—供应减少—市场抢购—价格再涨……今年多个品种的粮食,都沦陷于这样的循环怪圈中。

  以小麦为例,全球多个地区粮食收成饱受天气无常之苦。国际第三大小麦出口国俄罗斯,该国的干旱使得小麦产量预期从去年的6200万吨下降至4500万吨。此外,乌克兰、哈萨克斯坦、欧洲部分小麦产区遭遇了高温干旱,加拿大降雨过度,澳大利亚闹起蝗灾。联合国粮农组织本月4日将2010年全球小麦产量预期下调2500万吨至6.51亿吨。荷兰合作银行也在近日发布报告预计2010/2011年度全球小麦产量为6.442亿吨,比上年减少3560万吨,也比6月份预测的6.6亿吨减少了1600万吨,降幅为2.4%。

  更让人不安的是,小麦价格大涨带动了其他农产品。从6月中旬至今,玉米期货价格同期涨幅接近20%,大豆期货价格自7月初累计涨幅达10%。

(责任编辑:王思翔)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