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农产品出口集聚区 推动“皖”字号走出去

2010年08月12日 10: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安徽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邱栋久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2日讯(梁梦晚)安徽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邱栋久在做客“中经在线访谈”时表示,安徽作为农业大省,通过多方努力一批优势食品农产品出口集聚区脱颖而出,推动“皖”字号走出去。点击进入专题

  近年来,随着安徽农业产业化深入推进,农业区域化、规模化、标准化水平不断提高,形成了一大批特色鲜明的优势食品农产品出口集聚区。如,砀山县果蔬加工出口,休宁县茶叶出口,亳州市中药材出口,临泉县脱水蒜等,都已成为拉动一方经济特别是外贸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

  邱栋久特别介绍了砀山的经验,砀山作为全国水果生产十强县,为确保果蔬集聚产业稳定扩大出口,解决农兽药残留这一瓶颈问题,安徽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积极联合、依靠当地政府,打造“四位一体”联合管理平台,推进出口果蔬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即:地方政府负总责,企业是第一责任人,行业协会是桥梁纽带,检验检疫负监管责任。通过政府、企业、检验检疫、商会4个主体之间的互动,实现了工作互信、互补、合作,有效整合各方力量,最大化发挥职能优势,减少扯皮内耗,确保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实现全方位、全覆盖,不留盲点死角,推动了果蔬加工产业健康快速发展。邱栋久表示,目前困扰砀山多年的甲胺磷超标问题基本得到了控制,果蔬出口保持两位数增长,无一例国外通报和退货,受到地方政府和企业一致好评。

  邱栋久表示,砀山的实践证明在具有一定发展规模的产业集聚区内,整合行政管理和检测资源,加强综合管理,实施产品质量全程监控的区域化质量管理方式,是与安徽农业发展水平相适应、扩大食品农产品出口的行之有效的方法,也完全符合国家质检总局对出口食品农产品管理的相关要求。

  据了解,8月4日—5日,安徽省政府在砀山召开了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现场会,倡导推广“砀山模式”,以点带面,以此促进出口食品农产品示范区建设在全省更大范围内开花结果,全面推动“皖”字号食品农产品走出去。

(责任编辑:刘朋)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