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香令”涉及商业利益 前途未卜

2010年08月09日 10:05   来源:央视网   

  日前,敏感的婴幼儿奶粉又一次成为全社会瞩目的焦点。而这一推手便是7月26日卫生部网站公布《食品用香料、香精使用原则》(征求意见稿),里面拟定了《不得添加食用香料、香精的食品名单》。这个看似寻常的政府公告,一石激起千层浪,因为名单里却包括婴儿配方食品、较大婴儿和幼儿配方食品,而婴幼儿配方食品恰恰是“加香重灾区”。 

  信息永远是不对称的,当年轻的妈妈看着宝宝贪婪的吸吮奶瓶时,她意识到奶粉中含有香精、香料的概率是多少,而这是一个未知数。有“乳业行业第一大炮”美誉的前原中国奶业协会常务理事王丁棉表示,近20年来,整个中国的乳制品都是朝着“又浓又香”的方向发展,不加任何香精的产品或品牌不会超过5个。 

  行业争议与商业利益 

  一言以蔽之,目前添加香料、香精是市场的主流,即便是进口奶粉的领军品牌如多美滋、多美滋、雅培、惠氏、雀巢等同样存在“加香”情况。多美滋、雅培等企业面对媒体回应道,所有的产品都是按照国家标准生产的。的确如此,中国目前的法规是允许添加的,只要在一定含量范围内便不违规。暨南大学食品研究中心主任傅亮分析,厂家认为加香不涉及安全问题,同时能促进销售。 

  但在学术界甚至行业内,对于“添香”是充满争议的。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博士生导师蒋卓勤教授对婴幼儿奶粉“添香”表示“坚决反对”。他表示,因为婴幼儿的身体器官未发育成熟,代谢排毒能力比较差,食品添加剂会加重他们日常代谢的负担。蒋教授还讲到“如果吃的添加剂量超过了身体的解毒能力,还可能会产生一定的毒性”。 

  资深的乳业专家王丁棉谈及,婴儿常常有“认奶喝”行为,加香后会被奶味吸引。“如果从小就食用香精香料对味觉不是好事,长期也可能加重身体负担。王丁棉也同时表示,外界不必对香精和香料产生恐惧,但是他主张能尽量不用就不用,就算要使用也要少使用,以还牛奶的真面目。 

  但在目前的监管体系和商业利益驱使下,不“添香”的品牌寥寥无几,而且也面临着市场的尴尬境地。记者连线澳优奶粉市场部获悉,澳优是国内第一个全系列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不含香精香料、蔗糖、麦芽糊精的高端进口奶粉品牌,但正是“未添香”致其口感偏淡(牛奶的本来味道),也导致消费者转换其他品牌的现象频发。

  “禁香令”前途未卜 

  业内人士介绍,“禁香令”还停留在征求意见阶段,该政策是否能够获得通过还是一个很大的未知数,同时即便是政策通过了,离最终的政策执行还有很长的一段时间过渡,现在谈及政策的影响力还为时尚早。尽管行业专家纷纷看好“禁香令”,但乳业界发生“禁鲜令”事件仍然让业内人士心有余悸,“禁鲜令”事件正是相关主管部门反反复复的折腾了长达数年之久,而其背后正是各方利益集团的博弈。

  尽管“禁香令”政策前途未卜,但业内人士都认为“禁香令”意见稿是“婴幼儿奶粉行业的一个进步”。谈及禁香令,中国乳制品协会理事长宋昆冈表示,在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中国是不允许在婴幼儿配方奶粉中添加香精,这一规定在08年前后开始松动,但从长远发展来看,禁止在婴幼儿奶粉中添加香精等添加剂是正确的,是与国际接轨的必然趋势。 

  四川奶协的一位负责人表示,整个婴幼儿奶粉市场将面临巨大调整,一旦通过并正式实施,将有力促进婴幼儿奶粉市场的良性发展。“香料、香精在允许范围内对人体并无危害,但这是一个导向,是向企业传达一个信号,即企业不能只重视香味、口感等能在短时间内有利市场销售的外在因素,而应当更多地将市场竞争的主战场还原到奶粉本身。” 

  奶粉企业销售人员认为,家长之所以愿意选择“添香”的奶粉,是因为里面有浓浓的香草味或者其他味道,给孩子进食时容易。而记者在采访中也证实了这一点,多数家长都表示购买奶粉时喜欢选择加香奶粉,但是对于香精和香料的含量,很少有人会注意。 

  业内人士介绍,即便是国内的婴幼儿食品“禁香”了,但距离发达国家存在一定差距,如处在食品安全金字塔顶端的有机婴幼儿配方奶粉,它的口感更淡却最安全,而国内才刚刚起步。

(责任编辑:高蕾)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