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清海:食品安全涉及各个环节 空想食品安全不现实

2010年07月20日 17: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0日讯  (朱津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食品生产监管司司长吴清海做客中国经济网时谈到,食品是过程的结果。消费者要求食品安全,必须在食品生产、运输、贮存、商场、商店等全部链条过程、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每一个责任主体得到落实。脱离这个过程,空想食品安全是不现实的。“质检邀您看企业,食品安全大家行”的活动是质检部门为大家搭建一个平台,提供一个途径,使消费者有机会看看企业怎么生产加工食品。

  吴清海介绍说,开展看企业活动有三个目的。一是进一步督促企业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落实食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通过检查活动,使企业受到教育,感到接受检查是必要的,对其改进管理确实有帮助,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同时也宣传了企业。二是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食品安全监管的良好氛围。通过检查活动,确实帮助企业找到一些管理问题,使受邀请参加观摩检查的人员增强食品安全人人有责的使命感,同时对食品工业过程有一些了解。再通过宣传,在全社会营造企业承担食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的浓厚氛围。三是监督质检部门依法履行监管职责

  吴清海表示,“大家行”活动,就是以检查企业的生产过程为重点。鉴于我国加工企业种类有28大类,500多细类,非常复杂庞大。为了能够产生良好的效果,原则上,今年全国统一以粮食、油脂、乳制品及饮料为重点,这些食品是量大面广的。基层质检部门还可以结合当地食品加工业特点,适当增加检查对象。

(责任编辑:施晓娟)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