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清海:我国食品生产加工环节监管制度已基本建立

2010年07月20日 17: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0日讯(朱津津)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食品生产监管司司长吴清海今日表示,目前我国食品生产加工环节已经初步建立了基本监管制度。

  吴清海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谈到,对于食品生产环节的监管我国有7项基本制度,其中包括生产许可制度、风险监测制度、标签管理制度、监督抽查制度、召回监管制度、投诉监管制度、执法打假制度。如图:

  谈到这些制度哪一个最为重要,吴清海认为,比较而言监督检查制度更重要。因为监督检查制度是一个监管过程行为的制度。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明确规定了企业对食品质量安全负有主体责任。

  吴清海谈到,所有这些制度,出发点都在于促进企业这个生产主体切实履行质量安全责任,丝毫不能懈怠;落脚点都在于促进企业这个生产主体对食品质量安全负责,保障食品质量安全。目前这些监管制度还只是基本建立,质检总局真诚欢迎社会各界,包括生产加工企业、网友和新闻媒体等方面,为完善食品生产加工环节监管制度,随时提出建设性意见。

(责任编辑:施晓娟)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