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庆后:中国饮料不比外国差 食品安全从研发做起

2010年06月17日 10: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7日讯(记者朱津津)“中国的饮料企业与世界上其他饮料企业相比已经没有差距了。”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在近期举办的第二届(2010)中国食品安全高层论坛上对中国经济网记者如是谈到,他表示,企业要保证食品的安全,应该从产品的研发阶段就开始。

  在宗庆后看来,,研发主要是针对目前消费者的需求,去研发消费者所需要的产品,一旦这个产品生产出来,只有消费者喜欢才能打开市场,才能使企业不断的发展。"比如哇哈哈最早起家是做儿童营养液,因为当时独生子女多,家长宠爱造成孩子偏食,孩子偏食以后就会营养不良,所以当时娃哈哈第一个开发的营养,就是让小孩子开胃,小孩饭吃下去以后他营养吸收多,身体就好了.所以企业关键是找准消费者的需求,甚至是消费者潜在的需求,这样你再进行有针对性的开发,肯定是会成功的。"宗庆后谈到,另外,在研发过程当中,企业就要考虑食品安全,比如你用的是什么原料,包括你在用什么加工等等,总之,食品安全应该从研发就开始。

  对于如何杜绝“毒饺子”“地沟油”"不合格餐具"这些不良现象的发生,宗庆后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食品行业要制订严格的进入门槛标准,规定食品加工企业必须要有什么样的设备,得到什么样的水平才能生产,这样才能把我国的食品安全问题管好。另外就是针对这些不好的产品,国家的处罚要严点,让食品生产企业不敢这样做。

  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现在坐在我旁边的是《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先生,宗总您好。

  宗庆后:您好,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宗总是我们中国经济网的老朋友了,您已经参加过好几次我们的论坛,那么这次是做食品安全方面的,应该是第二次吧。

  宗庆后:是的。

  主持人:那说到这个食品安全,您作为国内最大的饮品方面的制造商,您觉得食品安全最重要的是哪方面?

  宗庆后:应该说是我们饮料行业,现在目前已经是大企业瓜分市场,应该说我们5家企业在全国50%以上的份额,而且中国饮料行业20强占了80%以上份额,那么我们中国饮料行业应该说是改革开放以后才发展起来的,而且应该说是在装备上,技术上也是国际一流的。因为人家发展比较早,比较成就,我们后起的,所以在世界上,我就是日本,韩国,中国是…:00:01:02最发展这样,所以应该在设备安全方面,应该说在大企业讲,应该是问题比较少一点。现在关键是什么东西呢?工业发展以后,增加很多的污染。第二个是我们是农产品加工企业,农产品施肥施的怎么样,农药打的怎么样,可能对我们这个食品安全也是有影响,所以我们应该是作为食品饮料行业,应该有风险预估的这个方面多做一点工作。所以有的时候,你看我们有的国家在这方面也没有照顾到,也没有估计到的问题,新发生的问题,所以你要预先进行检查分析,把风险预估这个事情做好,就把食品做的更好了。

  主持人:所以说我们不仅需要说事后去这么追诉,而且有预先的这个估计。

  宗庆后:以前三聚氰氨,国家标准也没有,到后面才发现。出了毛病以后才发现,以前就出那些,经常检测的话,经常去分析,可能早一点发现,早就制止掉了。

  主持人:那这种预估工作怎么样具体去做?

  宗庆后:一开始我们就光今年就买了两千多万的先进仪器设备,也是我们因为这些年来我们也培养了一批水平比较高的检测人员,一个是我们国家人口的检测中心,我们检测出来的数据,国际上认可的,那么就是你把所有的原料,经常去分析分析,因为我们可以检测很多东西,你比方三聚氰氨事件发生以后,当时我们已经有六台设备可以检测三聚氰氨了,很多企业根本就没有这个设备检测,包括一些地方政府的检测,一个都没有。说明我们当时一听到这个消息,把所有的原材料都检测一遍,相对来讲就比人家稍微好一点,所以当时三聚氰氨也没出什么问题。

  主持人:刚才中粮总裁余旭波先生,在跟您见面的时候,也提到《娃哈哈》在研发方面很值得中粮学习,那么您在这方面有什么样的心得呢?

  宗庆后:因为我这个研发主要是针对目前消费者的需求,去研发消费者所需要的产品,那么你这个产品出来以后,你应该是消费者喜欢的话,你才能打开市场,才能使企业不断的发展。所以你像我们最开始的时候,最早起家是儿童营养液,因为当时独生子女多,大家宠爱造成偏食,偏食以后就是营养不良,所以当时我们第一个开发的营养,就是让你开胃,小孩子开胃,他饭吃下去以后他营养吸收多,身体就好了,所以你关键是找准这个消费者需求,甚至于消费者潜在需求,这样你在开发,有针对性的开发,肯定是比较会成功。

  主持人:那研发在食品安全中间,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宗庆后:在研发过程当中,你就要考虑食品安全,你用的是什么原料,包括你在用什么工艺。实际上你说食品这个东西,它们是没有科技的,实际上食品科技也是很高深的,你比方有的原料在加工的程度上,也是会出毛病,你是哪个东西跟哪个东西,先混合肯定也会出毛病,因为它起化学反应,分子结构起变化,所以也是一个很高深的一个技术。包括现在食品已经向生物工程方面去发展。所以应该说是食品安全,应该从研发就开始。

  主持人:现在我们市面上有这么多的饮品,饮料,您觉得哪一些产品是对这个安全方面的要求比较高的呢?

  宗庆后:应该是现在的饮料要求都很高,你比方看看这个水,纯净水里面,它这个水里面有八十多种成份,你看看水,好像看不出东西,实际上成份有很多,所以你就是要把一些有害的成分要去掉,影响口感的成分要去掉,才是你说的比较安全,比较健康的水。

  主持人:现在《娃哈哈》也是在大力打造其他的很多产业,就包括服装之类的,那您对这个主副业的这种关键是怎么看?

  宗庆后:实际上《娃哈哈》现在没有开展多元化的产业,一直是在做主页,做饮料,做了一点小小的童装,所以为什么这些年一直主页发展,把这个主页给它规模做大了,做强了,所以它就核心竞争力比较强,所以在市场上就是应该说竞争优势比较明显,因为我们现在中国最大的饮料企业,而且在世界上产量也排名在第五位到第四位。

  主持人:咱们现在在世界上和其他的这些饮料企业的差距,体现在哪些地方?

  宗庆后:应该是我感觉没有什么差距了。

  主持人:就是说以后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宗庆后:因为世界大企业都在中国竞争,都在中国在生产。那现在我们应该是在中国也是成为标杆企业,所以我感觉没有差距。

  主持人:那咱们在国外建厂,销售方面。

  宗庆后:一开始我们以前没有去搞国际市场,人家上面要,我们就给他,就是新…00:06:34开了,我们就给它发货。…大概一年千百万美金销到外面去。从今年开始,我们也在逐步想争取国际市场,因为最近很多国家,政府部门到我们这里招商,而且都是发达国家,所以我们后面也准备去,逐步考察,看看有什么机会,但是我们现在总的来说,首先把产品打出去,然后再去建厂。

  主持人:现在这两年我们的贸易壁垒也比较多,您觉得在食品这方面,饮料这一方面,这个问题突不突出?

  宗庆后:因为我们这个问题上,好像还不是太突出,应该饮料来讲,他们这个西方国家也比较强势,你也不可能占它很多的市场份额,所以目前这个问题还不是太突出。

  主持人:那您认为咱们国家对于这些饮料,食品行业的保护,是有没有到位?

  宗庆后:我们国家是没有对自己的企业有什么保护。

  主持人:就完全市场化?

  宗庆后:对,完全市场化。我看人家都是经常有保护,中国确实来讲是市场化。

  主持人:那您作为这个人大代表,同时又是企业的掌门人,您觉得这种全竞争的模式,是好还是坏?

  宗庆后:你这个市场上有公平竞争,我就是好的,如果没有竞争的话,企业不会进步,社会也不会进步,所以我觉得还是用竞争的方式去,才有动力去不断去创新,不断进步,我觉得还是比较好的。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的这两千多万,是吧,是两千多万这些设备,是什么时候进的?

  宗庆后:应该是今年,有一部分还没有到货,有一部分到货了。

  主持人:《食品安全法》在实施一年以来,对于《娃哈哈》有什么样的改变吗?

  宗庆后:应该讲对《娃哈哈》也没有什么太大改变,因为以前也是,它没有《食品安全法》,我们也是按照要求在做的,因为大企业,它的标准应该高于国家标准,因为国家标准是普遍企业能够承受的标准,你要领先人家,你就是内控标准要比它更先进,这样你才有优势,跟人家竞争。

  主持人:其实《娃哈哈》这么重视研发,应该说它是在很多方面,不管是产品,还是管理,这些都是有自己的经验,也不仅仅是局限于自己这个行业,所以说现在对于社会上出现的一些情况,一些“毒饺子”,或者是“地沟油”,不合格的餐具什么的,应该说都是有一些经验可以提供的,您觉得在这一方面是不是可以,各个行业,或者是行业跟政府之间,有一些模式进行合作,或者是这种推广?

  宗庆后:应该说你说的这些问题,都是小企业,甚至于个体户生产的这些产品。因为它就为了赚钱,你把它查到,倒闭了,他也无所谓,不做了。大企业就不会这么干了,一方面它本身有个责任感,第二个来讲,它要长期生存下去,你这个品牌质量要是不行,它就生存不下去了,所以我就确实来讲,政府盯着大企业,应该把这些好好的定制。第二我觉得你现在这种作坊式的生产,确实不行,我认为有些东西你也制订就是进人门槛标准,你必须要有什么样的设备,得到什么样的水平才能生产,这样子才能把这些东西管好。第二是针对这些不好的产品,我觉得处罚要严点,让人家不敢这么做。

  主持人:实际上不管是大企业也好,还是这些小作坊也好,损害的都是老百姓的信心,也是损害整个食品行业的这种声誉,所以说我们是不是应该全行业有一些这种模式,来联合?

  宗庆后:我认为中国的食品安全,并没有像媒体说的那么严重,但是问题是有一些问题,但是我觉得没有那么严重。因为现在的老百姓对健康的需求也高了,对各方面的问题,认识也是比较深的。

  主持人:就是更在乎了。

  宗庆后:更在乎了,所以你做的不好的东西,人家消费者也不要,让你也卖不掉,所以整体所讲,我觉得大家对食品安全的认识提高了,我觉得这方面没有像媒体说的那么严重,你把一些小事情一夸大,很大的问题一样的,其实并不存在这么多的问题。你比如说像海南的…00:11:40,说里面有砒霜,这不可能,砒霜要吃死人的,是吧?

  主持人:您平时生活中,对这些吃的什么的,在意吗?

  宗庆后:我还不太在意。

  主持人:见什么吃什么。

  宗庆后:他适当的给我吃什么,我就吃什么。

  主持人:好的,那我们谢谢宗总接受我们采访。

  第二届(2010)中国食品安全高层论坛

(责任编辑:刘朋)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