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河果蔬汁:口味好关键在原料 不追求"主流"果汁饮料

2010年06月13日 14: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粮屯河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番茄/果业销售部总经理余天池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3日讯(董琳)时代的发展促成了消费者观念的转变,对于食品要求不仅要卫生,更要安全。11日,第二届(2010)中国食品安全高层论坛在京举行,期间,中粮屯河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番茄/果业销售部总经理余天池接受中国经济网专访,他表示,中国的果蔬汁市场,经历了一个很长的阶段,但因为口味等问题,最后都不是很成功,逐渐做成含大量添加剂的果汁饮料。而未来果蔬汁市场的趋势,一定是以健康为导向。 

  屯河模式启发中粮“全产业链”战略 

  中粮确定的“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发展战略一直为业界所关注,余天池对中经网记者表示:“某种角度讲,中粮的全产业链概念的提出,是受到屯河模式启发的。” 

  据余天池介绍,屯河模式从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就开始实行,主要原因就在于很多大客户要求的提高。客户开始要求产品安全,包括农场控制、可追溯体系、社会责任、可持续农业……于是屯河意识到必须拥有自己的产业基地和加工能力,而好处在于:一方面可以做到全程专供,按照加州的模式实现完全现代化的农业;此外能够引导农民,种植出能够达到国外标准的产品原料。 

  从08年开始,屯河在上游种植、中游加工和下游的市场推广方面,都有了长足发展。据了解,目前屯河的产品大概90%左右用于出口,只有10%在国内销售。余天池强调,屯河的目标是把最好的品质给国人消费,通过产品,真正给消费者带来健康。 

  市场“主流”果汁饮料不符合未来果蔬汁市场趋势 

  中国的果蔬汁市场经历了很长的发展阶段,余天池说,在中国做浓果汁没有很成功的,原因就在于口味问题。所以企业为了满足消费者的消费目标,逐渐发展成果汁饮料。余天池认为:“果汁饮料实际上就是有点果汁的味,里头大量的添加剂、大量的水,这样的果汁饮料,实际上在现在是一个主流消费品。”他表示,随着中国消费能力的提高,未来的果蔬汁市场,一定是以健康为导向的,从“以量取胜”到“以质取胜”。 

  余天池还表示:“屯河要向消费者推出非常简单的、不含任何添加剂、防腐剂的健康产品,使大家吃的过程中,真正得到营养和健康。” 

  世界番茄产业中国所占份额仅次于美国 

  近年来,背倚中粮集团的中粮屯河在并不起眼的番茄制品行业里做得有声有色,而中国的番茄产业也有了相辅相成的发展。 

  中国作为仅次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地中海沿线的世界第三大番茄产区,经过近几年的发展,番茄产业在市场所占份额达到20%,名列第二,第一位美国为29%左右。余天池分析原因时说,一方面,像中粮屯河这样的企业抓住了机会,不断地拓展区域,发展产业;此外,中国农村劳动力、加工成本等各方面有先天优势,最终促成了中国人将这一市场做大的局面。 

  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2010中国食品安全高层论坛的访谈直播现场,我旁边坐着的是中粮屯河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番茄果液销售部总经理余天池先生。余总您好。 

  余天池:你好。 

  主持人:屯河有限公司,我们知道是世界上生产规模最大的番茄加工企业,那我就想问余总一个问题,为什么这个企业能够做到全国最大呢? 

  余天池:是这样的,中国这几年在番茄产业的进步非常大,中国主要一个原因,我想主要是中国西部地区,主要是新疆地区、内蒙、甘肃、宁夏,它是一个非常适合番茄种植的区域。番茄它要求这个区域在产期的时候不能下雨,下雨对番茄的质量有很大影响,但是同时又要足够的水,这种气侯像地中海式的气侯,包括新疆这种气侯都比较适合的。番茄的生产区域都在北纬40度和南纬40度这条线上。世界有三大产区,第一是美国的加利福尼亚,加州;第二是地中海沿线,从葡萄牙到希腊,一直到土耳其;那第三个主要产区是中国了。 

  这个也是这几年来,以屯河中粮为首的一个中国的企业,抓住这个机会,在世界上不断地拓展这个区域,来发展这个产业。主要是这样的,番茄在全球的产量,它这个消费是不断增长的,每年的增长率大概是在3%到4%的增长,而它这个产区是一定的,所以中国人抓住了一定的机遇。那么这几年中国由于我们在农村劳动力,在这种加工成本,各方面的优势,中国人逐渐把这个市场做大了,其实把其他的产业,非主要的产区,像澳大利亚,新西兰,土耳其这些产区都给挤出去了。中国现在在世界整个的份额,已经占到第二位。美国现在大概占了29%左右,中国按照去年的数字,中国占到20%,成为世界上第二大主要的产区。中粮屯河这几年也不断地进步,我们以前从10家工厂,11家工厂,现在23家工厂,这个产品已经到了世界第一了。 

  主持人:那我们的番茄制片都有哪些?除了番茄之外,还有一些主要的什么产品? 

  余天池:我们的番茄制品,目前为主还主要是大包装的番茄产品,就是作为食品原料供应的产品。因为中国人消费,在番茄制品上,中国人对番茄的意识逐渐的增强,实际上还没有完全把它做着一种非常必须的日常消费品,而在西方这个产业,番茄相当于我们的酱油、醋,是每天必须要吃的,它是西餐里头最主要的配料之一。我们目前的产品主要还是出口,中国产品屯河大概有90%左右是出口的,10%是在国内销售。那出口,我们的产品像以中粮屯河为例,我们产品现在卖到了世界上80多个国家和地区。主要是大包装蕃茄酱。同时我们还有小罐的,就是4.5公斤到70克的,这个也有出口,也有国内销售的。目前屯河也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发展,比方我们现在还有番茄粉、番茄红素,红素包括我们红素的原料和胶囊。最近屯河在国内又推出了番茄汁,我们在国内目前还在酝酿推出各种系列的番茄沙斯和以番茄为主的调味品和这种食品的原料为主,可能会一系列产品逐渐推向市场。 

  主持人:您提到我们主要还是提供一些原料为主,那么这些产品销到这80多个国家和地区之后,是直接是卖给企业,还是直接面对消费者呢?那我们消费者看到的是不是屯河的品牌呢? 

  余天池:在国外还不是,主要还是卖给这些大的企业,像我们的客户里头,包括日本市场,这些主要的客户,包括亨氏、联合利华、雀巢、卡夫,他们买我们产品。实际上,包括我们在中国吃的,我们在麦当劳、肯德基里吃的产品,虽然是贴上亨氏的品牌,实际上都是屯河的酱做的。包括我们可能在超市了,我们买到了亨氏的产品,它的番茄酱,实际上可能原料都是我们,目前屯河还是一个原料上。但是我们目前,由于中粮来讲,全产业链这个产业,我们也逐步在国内往下游来拓展,希望把我们屯河的品牌,因为屯河以前也用过很多的品牌,那么屯河的品牌逐渐打造出来,可能是我们要推出一系列的产品,来满足国人的需要。 

(责任编辑:高蕾)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