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粮陈刚:诚信是企业最有价值的无形资产

2010年06月11日 17: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粮食品营销公司总经理 陈刚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1日讯(记者 梁梦晚)中粮食品营销公司总经理陈刚在第二届(2010)中国食品安全高层论坛上表示,诚信是企业最有价值的无形资产,应该时时刻刻贯穿于企业运作的每一个环节。

  陈刚指出,任何一个企业都是一个内在的有机体,而每一个企业又共同构成了整个行业生态系统,每一个企业在这个生态系统中应该致力于做诚信理念的倡导者。诚信不应停留在产品服务这个层面,企业管理的每一个环节,企业内部的每一个员工都应该秉承信用,成为诚信的楷模。企业可以将成功建立在员工暂时对物质利益的追求上,但是不可能在这种追求中得到真正的创造力和对企业远景的忠诚。

  其次,食品企业作为关乎国计民生的生产商,应该致力于做诚信理念的践行者。陈刚表示,在产品生产及服务方面,早在一年多以前,中粮集团就率先发出从田间到餐桌的食品安全承诺,并根据这一承诺创建了安全、放心、健康的全产业链管理和发展模式,通过对研发、种植、加工、物流、渠道、销售等各个环节的把控,实现每一份产品的可追可溯,以此满足消费者对食品100%安全的需求。

  陈刚同时还认为,食品企业作为社会供应商,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更应不遗余力地争做诚信理念的传播者,波特在《今天战略意识》中指出,企业的战略是否成功,主要通过利润的大小来判断,但是企业的最终的竞争力取决于它的一系列战略中如何进行选择。共有的价值观,诚信的理念才是企业竞争力的原动力。一个优秀的企业不仅是一个能够给消费者提供安全产品的实体,更应该是一个值得信赖和尊敬的品牌。

 

第二届(2010)中国食品安全高层论坛

   发言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媒体界的朋友,大家下午好!今天非常高兴能与大家相聚在这里共同参加2010年中国食品安全的高层论坛。在这里我也谨代表中粮集团旗下的中粮福临门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会议进行到最后,在之前进行的非常顺利,我们预祝论坛的圆满成功是可以看到的。分论坛的主题是诚信创新和体系建设。我向大家报告的题目也是“多项并举,全面推动企业诚信体系建设”。 

  在座的各位无论是管理者还是经营者,看到这两个话题都应该颇有感触,诚信和创新就如同企业发展两条坚实的腿,平衡权重,两条腿走路才能保证我们的经营蒸蒸日上。然而近年来一些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危害着消费者的身体健康,更使企业的诚信受到严重的损毁。正如刚才刘司长发言中所指出的,如何建立长效机制,提升诚信水平,是每一个企业要思考和回答的问题,我们希望从企业的角度来做一些解答。

   中粮福临门作为中粮集团全产业链粮油食品业务中的出口环节,长期以来一直把诚信体系建设放在企业发展的重要位置,诚信是企业最有价值的无形资产,应该时时刻刻贯穿于企业运作的一个环节。美国著名的研究机构兰德把企业的竞争力分为三层面,第一是管理层面,即各经营管理要素组成的平台,包括企业内外的人、事、物、资源关系等。第二层面是产品层面,即企业的生产服务能力,成本控制能力、营销能力和技术创新能力;第三个层面是文化,即企业的理念、企业的价值观为核心的品牌文化和推广。

  多项并举从三个层面入手落实诚信的理念,是建设企业诚信体系的一个方法。首先,任何一个企业都是一个内在的有机体,而每一个企业又共同构成了整个行业生态系统,每一个企业在这个生态系统中应该致力于做诚信理念的倡导者。诚信不应停留在产品服务这个层面,企业管理的每一个环节,企业内部的每一个员工都应该秉承信用,成为诚信的楷模。企业可以将成功建立在员工暂时对物质利益的追求上,但是不可能在这种追求中得到真正的创造力和对企业远景的忠诚。

  企业短期的繁荣可以通过很多方式获得,但是企业持久的增长力量却只能从人类几千年来价值规律中获得。在这方面,中粮集团和中粮福临门都在积极开展培训、团队建设活动,让员工更大范围参与到企业文化和经营创新中来,树立和完善以诚相待、以信取人的精神面貌,不断优化企业的经营结构,通过内部和谐创造更大的成功。其次,食品企业作为关乎国计民生的生产商,应该致力于做诚信理念的践行者。在产品生产及服务方面,早在一年多以前,中粮集团就率先发出从田间到餐桌的食品安全承诺,并根据这一承诺创建了安全、放心、健康的全产业链管理和发展模式,通过对研发、种植、加工、物流、渠道、销售等各个环节的把控,实现每一份产品的可追可溯,以此满足消费者对食品100%安全的需求。在上海世博会,全球瞩目的关键时刻,中粮福临门作为上海世博会唯一制定粮油产品,凭借中粮集团全产业链的模式,与销售业龙头麦德龙的麦资达项目合作,切实体现了产品的可追溯体系,只要扫一下条码,消费者就可以清楚了解到这些优质的产品出自于哪一个省、哪一个地区、哪一个田园、哪一个农场、哪一个农户,经过哪些加工企业最终到自己手中,真正做到买得放心、吃得舒心。

  目前,已有近百个国家的省级餐饮机构和园区内的餐饮企业选择了福临门的食用油的产品,福临门安全、健康和品质诚信的保障体系得到了世博园内各餐饮企业的好评。全产业链则成为中粮集团落实产品诚信的关键之举,也给食品企业的安全生产、诚信建设开辟一个新的模式。第三,企业作为社会供应,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更应不遗余力地争做诚信理念的传播者,波特在《今天战略意识》中指出,企业的战略是否成功,主要通过利润的大小来判断,但是企业的最终的竞争力取决于它的一系列战略中如何进行选择。共有的价值观,诚信的理念才是企业竞争力的原动力。一个优秀的企业不仅是一个能够给消费者提供安全产品的实体,更应该是一个值得信赖和尊敬的品牌。

  近年来,中粮集团、中粮福临门积极开展很多公益活动,比如食品企业道德承诺、低碳家庭的时尚生活等等,消费者可以通过我们的产品和我们的活动信息,深入了解企业的诚信观。2001年4月下旬,我们更组织了食用油行业的研发者和专家共同召开了食用油行业的发展趋势研讨会。这个趋势的研讨会以消费者的需求为导向,对食用油的标准、发展方向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务实的探讨,达成了广泛的共识,坚守了天然、优质、营养、健康这样的食用油发展趋势。这些倡导诚信、传播诚信的行为,更赢得广大民众的支持,使我们获得了爱心企业、最佳人气食品、最受信赖食品品牌等一系列的荣誉。

   在倡导诚信、贯彻诚信的过程中,中粮福临门深刻的感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带给我们肩头重大的责任。在此,我们也想提出消费者和媒体的监督与参与,也是诚信体系建设中的有机环节,不可或缺。诚信体系的建设并非一朝一夕的工程,它需要全社会不断推动和发展的事业,在今后的发展中,中粮福临门将继续倡导和践行集团产业链好产品的理念,敢为产业先、敢为产品先,肩负起食品安全的大旗,为国人健康、社会诚信奉献我们的一份力量,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王思翔)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