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白氏余以恒:行业发展必须要建立诚信体系

2010年06月11日 17: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邓白氏国际发展高级副总裁余以恒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1日讯 (记者 李晶)邓白氏国际发展高级副总裁余以恒在今日举办的第二届(2010)中国食品安全高层论坛上表示,行业的持续发展一定要建立诚信体系,因为企业只是整个体系的一部分,有时候它还是要靠很多的支柱,有压力、有影响,而所谓压力就是旁边的企业,上游、下游的企业对它的影响,还有行业组织对它的影响。

  以下是嘉宾发言全文: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好,今天一天的议程已经到了差不多最后,我相信大家非常的满意。今天我是代表美国邓白氏来介绍一下。今天是食品行业比较多,我们谈邓白氏所做的东西,可能大家会不很满意,因为觉得太小的范围,所以我们把这个话题改为风险管理,希望企业的诚信体系有一个控制信用风险很重要,另外一块是对大的风险怎样控制,然后创造长久的商业价值。我今天主要讲两个内容,一是怎样失信,大家谈了很多,我们的体会是两种的不一样的失信。第二是讲风险管理和我们的经验。我们用的很多是信用风险的经验来进行风险管理,其实都很实用。

  我们在黑龙江做了一个项目测试。失信有两个,它是主动失信,大家觉得很奇怪,怎么是主动失信,欺骗的行为,没有社会责任,这是大家听到有关食品行业的,有欺骗的行为,因为要赚钱,所以要做很多不同的。所以这部分还是比较简单,丧失失信的原因,这是从道德方面,我们希望用孔子的话,"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希望这些人可以吃自己的产品,比如馒头加了滑石粉,他能吃这个馒头,这样以后就不回卖自己的产品,这方面的还是比较简单。 

  我们现在讲的主要是被动的失信,他自己不是因为欺骗,因为要赚更多的钱,因为自己的能力,可能是制度的原因以至于企业有失信。其中的故事是最近的丰田,丰田的品牌和品质都是非常优良,我记得以前在北美,美国人都说买丰田的车都是最好的,所以是最优良的公司。但是最近几年发生了很多事。这个事情不是丰田所想象得到的,因为供应商的原因。供应商的原因,这是一个风险管理,他缺少了这个流程。还有对供应商的质量控制,这是他被失信的原因。

  在我们国家发生另外一个事情,也是最近的紫砂煲,美的是一个很有名的家电公司,是做紫砂煲,不是真正的紫砂,原来材料是锡土加其他的材料,欺骗的成份不大,但是对供应商和材料还是没有控制好。所以在这方面确保一个流程、制度和公司内部的文化而引起的问题,所以它也失信。我说大部分的失信不是自己愿意的,因为他知道失信后对品牌不单是目前的损失,还有品牌的价值低了,所以反映到它的股价,反映到它以后和别人合作,和它去贷款的时候都会有更高的成本。所以,在这方面我们当然可以考虑加强管理和监控可以避免。

  在我们方面讲有内部风险,有财务风险的状况,从全盘的风险管理,我们要考虑很多,刚才主要是在生产的领域,还有对外的风险,是供应方面的风险,还有客户端的风险,客户风险一般是付款,在这方面是信用风险控制。供应商的风险,很多国外的公司做得很好,他和供应商有一个信息网连接的,所以很了解供应商的情况。其他的包括环境等等,全部的风险加起来是一个企业在诚信方面都要注意的,内部风险、大部分的外部风险,有部分是容易控制,有一部分是不容易控制。

  怎样控制风险呢?我们说风险方方面面,刚才说有供应商的风险、客户的风险,也有人力资源风险,最近广东省富士康人力资源风险没有评估好,所以才发生这个问题。我们怎样避免呢?所以要有管理办法。管理的办法是持续的,一个机构、一个企业能改善自己诚信,做好风险管理,一般经过四步:一是个人或者某几个人对风险的认识。所以,在这方面是从个人出发,但是没有持续的。第二是有很多专家小组公司发生什么问题了,他委托一个专案小组,专案小组不是一个正式的职位,他会解决一些问题,但是不是固定的职位,他注重的是财务方面,还有其他比较跟目前金融、保险问题有关的公司。

  第三步就是走到了群体的职位,一般就是高层说我们定好了流程、风险机制怎么样。很多时候我们发现没有数据的积累,就好象一个银行,我们帮他做流程,但没有以前的数据,很多数据缺少,就不能做了,这是第三步。第四步是系统的管理,系统的管理是将整个流程、制度能够系统化,变成全公司由上而下、由下而上的管理,然后变成一个企业的文化。在这方面系统的管理最后影响到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有它的意识,都要避开风险。所以,风险管理是每一个人都有责任。

  我们一般做信用风险管理框架,第一是设计目标,我们管什么公司;第二最大的风险是什么;第三要评估它的损害有多大,有什么方法来解决。第四面对这些风险要作出适当的工作;第五是控制整个活动。所以从这些方面要有预防的机制,还要进行评估,对其进行完善。然后有监管监控的系统,从而建立文化。这是九几年在中国对风险的管理制度,非常的成功,最基本的是要有信息,第二步是要有支持,第三要建立风险管理系统,在信用风险,我们九几年到国内来,第一个科目最完整的是帮助联想建立信用风险管理,然而从咨询和流程定好,帮他做培训建立系统,这样的话,十年前做了这个工作,现在做得非常的先进,在风险管理方面不单是中国很前的地位,在亚洲以及美国的IBM的部门买下来也是用这个方法来监管和管理这个风险,这是非常有效的,我们很高兴看到中国有这样的企业已经做到了。

  另外,诚信体系一定要建立。因为企业只是整个体系的一部分,有时候它还是要靠很多的支柱,有压力、有影响,所谓压力就是旁边的企业,上游、下游的企业对它的影响,还有行业组织对它的影响。行业组织可以做很多的工作,在中国行业可以分担政府的很多工作。刚才很多政府的部长、司局的局长都讲了很多,政府部门的工作,现在行业组织可以做,很多在信息共享,还有评级方面,对上游、下游方面做了很多企业,有部分的工作最好跟专业机构合作,专业机构可以给他很多这方面的经验,可以加快监控的过程,可以把这个过程做得很完善。

  企业最后要有监督,行业协会最好能做到这个,最后由媒体代表公众来监督企业,构造企业诚信体系。我们去年也参与了诚信启动项目,我们作为第三方战略机构,在这方面参加了食品行业诚信体系的建设,这样的体系建设第一是非常有意义,第二给我们体会到很多信用风险的经验,用在食品行业完全可以加快这个过程。所以在这方面我们总结了十几年的经验,可以很快做起来。

  在食品方面,我们觉得诚信在建立,以前也有经验,比如网上诚信,我们有一个办法,我们作出同样的产品,这些都很快,去年做了一个,已经有二千个企业建立了诚信,他们的网站已经建立了诚信的品牌,所以他到国外很多网是具有诚信的,利用先进的手段,最主要是信息的采集、信息的使用方面来解决诚信的问题。我不详细谈我们怎么做了,最后谈一下我们公司在中国已经做了16年,1994年进来的,现在我们有三个投资企业,最大的投资企业是华夏邓白氏,邓白氏是一百多年的历史,华夏邓白氏有16年的历史,我们现在还是美国的邓白氏,但是我们的前景非常大,我们看到在中国已经有很好的基础,和各部委有很多密切的联系。

  所以希望食品行业给我们一个很好的机会在这方面多给大家做贡献。这是我们的客户,都是中国很大的企业。到最后我们说强者的商业价值在于品质的安全;第二是到最后要有品牌,要建立客户的信任。我们去买东西看品牌,看企业的品牌,我们就买了。很多时候,我们不会计较价钱。品牌方面要让公司做到有价值,到最后才能持续健康的成长,把商业的价值提炼出来。谢谢大家。

第二届(2010)中国食品安全高层论坛

(责任编辑:殷俊红)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