娃哈哈集团宗庆后呼吁:加快统一食品安全标准

2010年06月11日 15: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1日讯(记者 梁梦晚)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在第二届(2010)中国食品安全高层论坛上呼吁,尽快建立一个与现行《食品安全法》相统一的食品安全标准,尽快废除原有不合理标准,使企业有法可依。

  宗庆后坦言,虽然《食品安全法》已经明确要制定统一的食品安全标准,但迟迟不见出台,而且在原有基础上,几乎每个监管机构都有权制定相关的食品安全标准。造成目前标准制定泛滥,甚至出现了统一事项,不同机构重复制定标准,甚至还有标准打架的现象。因此建议尽快建立一个与现行《食品安全法》相统一的食品安全标准,使企业有法可依。

  宗庆后表示,在《食品安全法》颁布实施后的一年里,娃哈哈一直在推进诚信体系建设方面的改革。食品安全不仅关系到消费者的身体健康,也是体现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内容。宗庆后认为品牌里一半是质量,一半是诚信,只有从源头上把好食品安全关,从产品研发开始,对原材料的采购、加工、生产、运输等全过程进行质量监控,切实做好对每一件产品负责,每一件产品都有数据可追溯。

  《食品安全法》颁布实施以后,娃哈哈集团成立了以各项业务一把手为组员的食品安全管理领导小组,全面实行行使公司的质量安全管理职责。在原有基础上修订并完善了17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编制了食品安全法贯彻实施操作手册并下发实施,切实做到在原料审核、生产加工、运输销售等过程中对产品质量的全程的有效监控。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立即查明原因,并采取纠正措施,确保产品质量万无一失。

  在贯彻和实施《食品安全法》一年当中,宗庆后表示在也不断的实施过程中也所遇到了不少问题。一是我食品监管体制还有待理顺。尽管《食品安全法》在理顺监管体制方面做了努力尝试,但是仍然没有改变分段管理、过度管理的问题。一方面《食品安全法》与众多的法律法规出现诸多的交叉、重叠,造成各部门交叉管理比较多,目前各个部门基本上是各管各段,如果协调不好,就会出现有利益的抢着管,没利益的不想管,甚至出现没人管的局面。因此建立一套统一管理的监管体制,从根本上消除现在食品安全过度监管的问题。

  二是食品安全执法需要进一步规范。因为统一的食品安全标准和检验规范尚未出台,导致目前食品监督抽查混乱情况比较严重。再加上个别监管部门有时乱发布食品安全监测信息,反而引起了公众对食品安全不必要的恐慌。另外尽管《食品安全法》规定执法检验和抽检不收取检验费和其他任何费用,但仍有个别机构假借多种名目收取检验费,使企业不胜其扰。因此建议尽快建立一个统一的食品抽检程序,确定统一的食品检测机构,执行统一的食品安全监测标准,明确统一的食品安全信息发布机构。建议尽快制定统一的设备检验机构的认证和监督管理规范,确保监测机构的规范性和合法性,也确保执法发机关有充分的检测经费,禁止其乱收费。

  宗庆后表示,作为食品行业的企业要讲诚信,讲道德。不讲诚信,不讲道德,也做不长企业。而且除了监督产品质量安全以外,在生产经营上也要对消费者诚信,对供应商诚信,对经销商诚信,对员工诚信,对政府诚信,对所有的人和事保持诚信,才能得到社会的信任和支持,这也是我们长期发展的重要因素。

  

  第二届(2010)中国食品安全高层论坛

  发言全文: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首先感谢中粮集团和经济日报社举办这次食品高层论坛,给了我们一次交流和学习的机会,同时有机会让我给各位领导汇报一下,娃哈哈过去一年在推进《食品安全法》后在诚信体系建设方面的改革。食品安全不仅关系到消费者的身体健康,也是体现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内容。娃哈哈23年来一直坚持食品如人品,品质如品人的宗旨,建立了完善的产品质量安全管控体系,取得了消费者的信赖。我们认为品牌一半是质量,一半是诚信,只有从源头上把好食品安全关,我们从产品研发开始,对原材料的采购、加工、生产、运输等全过程进行质量监控,切实做好对每一件产品负责,每一件产品都有数据可追溯。 

  在原材料的采购上,我们所有的质量都有质量供应部来把关,严格的由供应部对管理流程把关,对供应商进行资格认证,对原材料进行检验,对供应商进行现场评审等多种手段层层把关,确保不合格的原料不入库。原料进厂以后我们还要进行跟踪的管理和监测。为此公司先后投入了100多亿,从美国、日本、意大利等国引进了国际一流的先进检测设备,从原料进厂到成本出来全自动的控制,并通过实施全员、全过程的监控管理,确保中间环节没有任何污染的可能性。正是通过了这样的管理,确保了我们每一件产品都是健康的产品。 

  目前我们正在同中科院合作,把传统的秸梗转向健康食品,通过建立健康实验室,在过去一年当中,在《食品安全法》的监督指导下,娃哈哈不断提高自身食品安全水平和检测能力,下面就具体贯彻《食品安全法》以及实施条例所开展的工作向各位领导汇报一下。《食品安全法》颁布实施以后,我们立即组织内部编写学习材料和操作手册。统一下发组织学习,对照研究工作,并通过我们公司集团报广泛宣传。把员工的学习和工作好好结合起来。使《食品安全法》真正落实到每个员工,每个岗位、每道工艺。同时我们积极参与了各级政府、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组织的《食品安全法》的修正活动。

  通过开展百家食品企业践行道德承诺的活动。使《食品安全法》的相关知识更加深入人心。为了更好的贯彻《食品安全法》,2009年底,公司成立了企业研究院,进一步加大了对产业链研究设备的引进,组建了以博士、硕士为骨干的科研队伍,为提高公司的产品研发质量提供了强大的人才保障。同时为了对《食品安全法》提供强有力的硬件支持,去年我们投入了两千多万元,引进国外先进的食品安全检测设备。并将这些精密仪器分配到片区质量管理中心,确保全国各生产分公司能够就近快速的开展全方位的质量检测,提高产品质量。

  《食品安全法》颁布实施以后,成立了以我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以各项业务一把手为组员的食品安全管理领导小组,全面实行行使公司的质量安全管理职责。在原有基础上,我们修订并完善了17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编制了食品安全法贯彻实施操作手册并下发实施,切实做到在原料审核、生产建工、运输销售等过程中对产品质量的全程的有效监控。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立即查明原因,并采取纠正措施,确保产品质量万无一失。 

  作为饮料行业的龙头企业,我们除了做好产品的质量安全控制以外,还将对质量安全研究和生产控制向预算性研究发展。为此公司重点加强了对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技术、危害评估方法和包装质量安全评价等影响食品安全的关键技术的研究。从而确保加工工艺流程科学规范,提高产品质量安全,有效的保障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的食品安全。在贯彻和实施《食品安全法》一年当中,我们也不断的总结实施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借今天论坛的机会,提出来和大家交流。 

  第一我们认为食品监管体制还有待理顺。尽管《食品安全法》在理顺监管体制方面做了努力尝试,但是我们仍然没有改变分段管理、过度管理的问题。一方面《食品安全法》与众多的法律法规出现诸多的交叉、重叠,造成各部门交叉管理比较多,目前各个部门基本上是各管各段,如果协调不好,就会出现有利益的抢着管,没利益的不想管,结果出现没人管的局面。因此建立一套统一管理的监管体制,从根本上消除现在食品安全过度监管的问题。 

  第二,食品安全标准统一化进度有待加快。虽然《食品安全法》已经明确要制定统一的食品安全标准,但迟迟不见出台,而且在原有基础上,几乎每个监管机构都有权制定相关的食品安全标准。造成目前标准制定泛滥,甚至出现了统一事项,不同机构重复制定标准,甚至还有标准打架的现象。因此建议尽快建立一个于现行《食品安全法》相统一的食品安全标准,尽快废除原有不合理标准,使企业有法可依。 

  第三是食品安全执法需要进一步规范。因为统一的食品安全标准和检验规范尚未出台,导致目前食品监督抽查混乱情况比较严重。再加上个别监管部门有时乱发布食品安全监测信息,反而引起了公众对食品安全不必要的恐慌。另外尽管《食品安全法》规定执法检验和抽检不收取检验费和其他任何费用,但仍有个别机构假借多种名目收取检验费,使企业不胜其扰。因此建议尽快建立一个统一的食品抽检程序,确定统一的食品检测机构,执行统一的食品安全监测标准,明确统一的食品安全信息发布机构。建议尽快制定统一的设备检验机构的认证和监督管理规范,确保监测机构的规范性和合法性,也确保执法发机关有充分的检测经费,禁止其乱收费。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今天我们论坛主题是食品安全诚信体系建设。我们做企业必须讲诚信,讲道德,尤其是我们作为食品行业的企业更要讲诚信,讲道德。不讲诚信,不讲道德,也做不长企业。而且除了监督产品质量安全以外,在生产经营上也要对消费者诚信,对供应商诚信,对经销商诚信,对员工诚信,对政府诚信,对所有的人和事保持诚信,才能得到社会的信任和支持。 

  这也是我们长期发展的重要因素。我认为食品行业对全世界来说都是最大的行业,而且永远是一个朝阳行业,金融危机再利害,老百姓还要吃喝。去年虽然经济不景气,但是食品行业不但没有萎缩,还保持了20%、30%的高速增长,老百姓对吃喝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都希望健康长寿,所以朝着这个方向努力才会有希望,才会创立我们自己民族的世界品牌。 

  从整个国家来看,要实现经济方式的转变,说到底也要依靠诚信来提升解决,因为品质好了才能赢得消费者进行消费,从而推动经济的发展。因此诚信不仅仅是企业生存的前提,更是保证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现在全社会都越来越重视食品安全,我们希望通过《食品安全法》的实施,提升食品行业的整体质量和竞争力,我们也相信随着国家对食品安全监管制度的不断完善,和企业自身的努力,我们国家的食品安全一定会越来越好,消费者的健康也会得到更大程度的维护,以上不妥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殷俊红)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