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粮集团宁高宁:食品安全已融入理念和血液中

2010年06月11日 13: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1日讯 (记者 李晶)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在今日举办的第二届(2010)中国食品安全高层论坛上表示,企业自身作为食品安全整个链条中的主体之一,在中国食品安全历程中,起到了一些很好的作用,但是引领作用还不够。如果企业真正做好“自律铸就诚信”,监管部门的任务就轻了一些。中粮集团过去这么多年非常重视“自律铸就诚信”。作为中央企业,作为国家主要的粮油食品企业,自身对食品安全作为企业战略、企业生存的基础,作为企业基本的道德准则,已经融入企业经营的理念和血液当中。

  宁高宁指出,中粮集团提出从田间到餐桌的产业链的商业模式,这个模式听起来很大,有点太复杂,实际上这个产业链的模式,不管是战略也好,采购模型也好,所有模型以外的,作为企业经营以外的,最重要的目标是产业链越来越有安全性。宁高宁希望把食品安全的理念真正付诸到企业的战略、资产、运营流程中,最终形成的应该是高度对健康和生命的尊重,使企业员工有一种自豪感,因为生产了最起码的健康食品,而使他有一定的社会责任和地位,员工为社会作出贡献,相当于为一个民族的健康起到了作用。

  对于中国人如何吃得好一点,健康一点,宁高宁认为,在企业里面,安全是第一位的,但这还不够,吃完不闹肚子还不是好产品,吃完后还要健康、营养、方便,还要美味,有很多不同的准则在企业里面,在产品设计和产品服务的时候,不断的有一些不同层次的原则。其中安全绝对是第一位的。

  宁高宁称,中粮集团做不到在每一个产业链都由自己来做,也不太可能。但是中粮集团希望和相关企业一起,组建一个产业链系统,这个系统在每一个链里面,不管谁来做,也不管中粮集团到底在里面产生什么样的作用,最起码产业理念、标准和上下游的结合标准是一致的。而要真正把产业链建立起来,并且建立起安全的产业链,急需要做到数字化管理。

  

  第二届(2010)中国食品安全高层论坛

  发言全文:

  尊敬的张勇主任,尊敬的各位领导,尊敬的各位兄弟企业的来宾。中粮集团今天很荣幸能够和经济日报一起来承办这次中国食品安全的论坛。前面各位领导的讲话,都是来自于我们国家最重要的部委,都是对食品安全有制定规则、监管、监督作用的。中粮集团作为一个企业,今天在这里是第一家执行规则或者被监管的人发言,感到非常荣幸。能够承办这样的论坛,发挥自己作为一个企业的责任,能够在中国的食品安全中起到推动和进步的作用,同样非常荣幸。 

  企业自身作为一个食品安全整个链条中的主体之一,在过去这么多年以来,在中国食品安全历程中,应该说起到一些很好的作用,但是引领作用还是不够的。如果企业真正做好像今天讲的“自律铸就诚信”,后面监管部门的任务就轻了一些。从中粮集团来说,过去这么多年还是非常重视的。第一,它作为中央企业,作为国家主要的粮油食品企业的地位,和自身的对食品安全作为企业战略、企业生存的基础,作为企业基本的道德准则,已经融入企业经营的理念和血液当中。 

  同时,也希望把食品安全的理念真正付诸到企业的战略、企业资产、企业的运营流程中,最终形成一个不单单作出食品出来,应该是高度的对健康和生命的尊重,使企业员工有一种自豪感,因为生产了最起码的健康食品,而使他有一定的社会责任和地位,员工为社会作出贡献,相当于为一个民族的健康起到了作用。 

  中国人能不能吃得好一点?中国人能不能吃得健康一点?在企业里面,安全是第一位的,但这还是不够的,吃完不闹肚子还不是好产品,吃完后还要健康和营养,还要方便,还要美味,有很多不同的准则在企业里面,在产品设计和产品服务的时候,不断的有一些不同层次的原则。其中安全是第一位的。怎样来实现安全?先不要讲很复杂的目标。第一,吃完以后,食品的原料,无论是人吃的,还是饲料的,这些直接消费的东西都是安全的,中粮集团试图找到一个方法,能不能把这个产业链拉开来看,产业链里面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作为企业自身,它最大可以控制和可以起到作用的,在产业链里面有多少个环节。这个环节里面中粮集团作为一个企业,能不能对每一个产业链施加一定的影响或者做一定选择。这样的话,使得有产业链才有好产品,不单单是某一个环节或者某一个要求或者某一个号召,这种东西我们做了很多年了,发现并不起很大的作用,这样中粮集团提出从田间到餐桌的产业链的商业模式。这个模式听起来很大,大家感觉有点太复杂,实际上这个产业链的模式,不管是战略也好,采购模型也好,所有模型以外的,作为企业经营以外的,最重要的目标是产业链越来越有安全性。 

  中粮集团也做不到在每一个产业链都由自己来做,也不太可能。但是中粮集团希望和在座的企业一起,组建一个产业链的系统,这个系统在每一个链里面,不管谁来做,也不管中粮集团到底在里面产生什么样的作用,最起码我们的产业理念、标准和上下游的结合标准是一致的。 

  我刚刚在新疆见到刚调去兵团的政委,原来是河北石家庄市的市委书记,他负责处理三聚氰氨的事情,他说一开始到处查到底什么环节出问题,因为很多环节,每一个环节没有科学的数字来控制,刚才主持人讲了数字化管理,我们做不到的,因此真正把产业链建立起来,做到数字化管理,我们产业链就安全了。刚才主持人说食品安全完全没有问题不太可能,美国也做不到。但是实际上这是我们努力的一个方向。 

  我在中粮集团经常讲,今天去东京发现日本人长高了,为什么?因为他们民族的营养程度提高了,他们民族的寿命,一百多岁以上的人有6万多,什么意思呢?食品在里面起到很大的作用。今天开食品安全的会,中粮集团在这当中起一个作用,和大家一起把产业链建立起来,使我们的民族吃得更好一点。安全、健康、营养加上美味,使民族更加振兴,我们尽一点小力量。谢谢! 

(责任编辑:殷俊红)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