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政府陈长湧:乳制品企业诚信管理制度将在黑龙江全面推广

2010年06月11日 13: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黑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 陈长湧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1日讯(记者 梁梦晚)黑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陈长湧在第二届(2010)中国食品安全高层论坛上表示,黑龙江省现已形成乳制品企业诚信建设管理制度汇编。现在正在组织专家论证,论证后将在全省乳制品企业全面推广应用。

  陈长湧表示,黑龙江省选择了完达山、牛栏、龙丹乳业为重点,依据国家乳制品生产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制度建设要求,邀请专业的信用服务机构,帮助企业查找诚信风险点,梳理并完善各项诚信管理制度,目前已经梳理出涉及乳制品安全的文件控制、记录控制、运行控制、信息控制、人力资源风险预警以及应对措施、检查改进和评价等八类30项诚信管理制度。形成了乳制品企业诚信建设管理制度汇编。现在正在组织专家论证,论证后将在全省乳制品企业全面推广应用。

  陈长湧具体介绍了黑龙江省推进试点工作情况。一是迅速启动。对企业诚信体系建设进行全面部署。指导意见发布以后迅速行动,在工信部的指导下,制定了《黑龙江省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和《黑龙江省乳制品企业诚信建设工作实施要点》。并于今年年初组织召开了由地市政府、行业主管部门和全省规模以上乳制品企业和行业协会参加的“黑龙江省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的动员大会”。工信部领导和省政府领导对试点工作进行了动员和部署,全面启动了黑龙江省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工作。

  二是开展培训,明确企业在诚信建设中的主体责任。我省动员大会以后,举办了乳制品企业负责人诚信体系建设培训班,深入宣讲了指导意见和乳制品生产企业诚信体系建立和实施指南。通过培训,进一步明确了全省食品工业诚信体系建设的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工作措施、实施步骤,以及企业在诚信体系建设中的主体作用。

  三是征集信息,推进诚信信息平台建设。黑龙江省企业信用信息公共平台于2007年开通运行,到目前为止已经征集了全省36万户企业的信息。可对外提供查询服务。针对全省乳制品企业普遍信息化水平不高的实际,为了保证平台能够尽快建立并投入使用,首先搭建了乳制品企业数据库,以征集完整乳制品企业监管部门日常监管信息和乳制品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信息。下一步将继续增进产品和质量检测检验信息,建成乳制品企业诚信体系服务平台。

  四是为营造氛围,广泛开展企业诚信规划建设活动。为营造社会广泛关注,公共积极参与的社会舆论氛围,推进企业诚信体系建设,我们邀请了中国工业报、黑龙江电视台、黑龙江日报、东北网等媒体跟踪报道诚信体系建设进展情况,并筹备召开了全省乳制品企业诚信文化建设交流研讨会。开展企业诚信文化征集和有奖征文活动。

  陈长湧表示,从总体上看,试点工作进展的比较顺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一些企业的主体责任还有待进一步落实,地方政府区域性组织协调作用还有待于进一步发挥。对诚信体系建设的政策措施还需要进一步研究确定。下一步将根据黑龙江省乳制品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实施要点的既定安排,在工信部的指导帮助下,深入开展人才培训,推进企业管理制度的建立与实施,加快企业诚信信息平台建设,深入推进企业诚信文化建设,组织开展企业诚信评价活动等工作。

  

  第二届(2010)中国食品安全高层论坛

  发言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代表,中午好!很高兴参加本届论坛。首先我代表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对多年来一直关注和支持黑龙江发展的各位领导、专家和媒体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去年底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等十部委在人民大会堂发布了“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工作指导意见”,并宣布在黑龙江省乳制品行业,河南省肉类加工行业启动企业试点工作。黑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把这项工作作为黑龙江省建设食品工业强省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基础性工作。 

  年初以来,黑龙江省积极推进试点工作,由于工作开展的时间比较短,尚处于探索阶段,现将试点工作的一些情况向大会做一下介绍。一、迅速启动。对企业诚信体系建设进行全面部署。指导意见发布以后,我省迅速行动,在工信部的指导下,制定了《黑龙江省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和《黑龙江省乳制品企业诚信建设工作实施要点》。并于今年年初组织召开了由地市政府、行业主管部门和全省规模以上乳制品企业和行业协会参加的“黑龙江省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的动员大会”。工信部领导和省政府领导对试点工作进行了动员和部署,全面启动了黑龙江省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工作。 

  二、开展培训,明确企业在诚信建设中的主体责任。我省动员大会以后,举办了乳制品企业负责人诚信体系建设培训班,深入宣讲了指导意见和乳制品生产企业诚信体系建立和实施指南。通过培训,进一步明确了我省食品工业诚信体系建设的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工作措施、实施步骤,以及企业在诚信体系建设中的主体作用。 

  三、突出重点、推进企业诚信制度建设。我省选择了完达山、牛栏、龙丹乳业为重点,依据国家乳制品生产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制度建设要求,邀请专业的信用服务机构,帮助企业查找诚信风险点,梳理并完善各项诚信管理制度,目前已经梳理出涉及乳制品安全的文件控制、记录控制、运行控制、信息控制、人力资源风险预警以及应对措施、检查改进和评价等八类30项诚信管理制度。形成了乳制品企业诚信建设管理制度汇编。现在正在组织专家论证,论证后将在全省乳制品企业全面推广应用。 

  四、征集信息,推进诚信信息平台建设。黑龙江省企业信用信息公共平台于2007年开通运行,到目前为止已经征集了全省36万户企业的信息。可对外提供查询服务。针对我省乳制品企业普遍信息化水平不高的实际,为了保证平台能够尽快建立并投入使用,我们首先搭建了乳制品企业数据库,以征集完整乳制品企业监管部门日常监管信息和乳制品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信息。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增进产品和质量检测检验信息,建成乳制品企业诚信体系服务平台。 

  五、为营造氛围,广泛开展企业诚信规划建设活动。为营造社会广泛关注,公共积极参与的社会舆论氛围,推进企业诚信体系建设,我们邀请了中国工业报、黑龙江电视台、黑龙江日报、东北网等媒体跟踪报道诚信体系建设进展情况,并筹备召开了我省乳制品企业诚信文化建设交流研讨会。开展企业诚信文化征集和有奖征文活动。我们还利用多种形式,开展动态宣传,一是编辑乳制品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工作简报;二是在《诚信龙江》杂志设置专栏,刊发乳品行业诚信体系建设的进展情况,并出版了乳制品企业诚信体系建设的专刊。三是在“诚信龙江网”开设乳制品专题,及时发布乳制品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及运行的最新动态情况。 

  从总体上看,我省的试点工作进展的比较顺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一些企业的主体责任还有待进一步落实,地方政府区域性组织协调作用还有待于进一步发挥。对诚信体系建设的政策措施还需要进一步研究确定。下一步我们将根据黑龙江省乳制品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实施要点的既定安排,在工信部的指导帮助下,深入开展人才培训,推进企业管理制度的建立与实施,加快企业诚信信息平台建设,深入推进企业诚信文化建设,组织开展企业诚信评价活动等工作。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黑龙江省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刚刚起步,很多工作还有待于深入研究和不断推进。欢迎大家给予指导和支持,我们将努力做好试点,为提升企业食品安全保障能力,促进食品工业健康发展作出贡献,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王思翔)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