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工业协会刘治:应鼓励社会资源向诚信企业倾斜

2010年06月11日 13: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 刘治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1日讯(记者 梁梦晚)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刘治在第二届(2010)中国食品安全高层论坛上建议,要鼓励社会资源向诚信企业倾斜,在政府采购、招投标管理、公共服务等环节,参考使用企业诚信相关信息及评价结果。建议政府有关部门,研究制定相应的具体实施办法,促进各项政策措施的有效落实。

  刘治表示,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中,明确各地政府主管部门要加强社会信用管理体系的建设,积极支持企业诚信体系必备的基础设施建设。鼓励社会资源向诚信企业倾斜,在政府采购、招投标管理、公共服务、项目核准、技术改造、融资授信、社会宣传等环节,参考使用企业诚信相关信息及评价结果。对诚信企业给予重点支持和优先安排。这是诚信体系建设工作得以真正落实的关键。必须全社会形成共识,各方面积极支持配合。他建议政府有关部门,研究制定相应的具体实施办法,促进各项政策措施的有效落实。

  刘治介绍说,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近年来在开展食品安全和诚信体系建设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工作。一是参与食品安全和诚信体系建设的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的制定。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自2004年以来,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国资委和国家药监局等部门的要求,开展食品安全信用体系、食品行业和工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工作,我们深入到食品企业进行调研,多次组织专家和企业负责人座谈征求意见,提出了工作的建议。

  二是开展食品企业诚信体系建设等级评价工作。按照企业自愿、如实申报。省市一级食品工业协会,通过食品工业协会专项委员会推荐,开展信用等级评价工作。食品企业信用等级评价的重点是食品安全的信用。为了突出食品安全,我会特别要求企业全部建立企业生产经营档案,企业从原材料的种植、养殖到采购、存储、加工、销售,实现全过程的记录。建立了食品安全可追溯制度,由企业法人代表向全社会承诺,按照食品生产经营档案的要求进行生产,并向社会公布,接受消费者的监督,实现阳光下的生产和诚信经营。

  三是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同意,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根据食品企业的需要,在全行业开展专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的培训。截至目前,我们和全国30多家培训机构合作,培养出3000多名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在食品安全生产第一线发挥着“防火墙”的重要作用。

  对于诚信体系建设工作刘治又提出几点建议。第一,食品行业的诚信体系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是由全社会广泛参与的一项系统工程。因此需要有一个综合的协调机制,建议政府主管部门加强组织协调和指导,调动和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尤其是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使诚信体系建设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尽快取得实效。

  第二,要严格按照标准统一的原则开展诚信体系建设,避免出现评价标准交叉不统一的状况,确保评价结果客观、真实、公正。为使评价工作有序长久的开展,建议在以前工作的基础上,建立一个统一的评价信息平台,做到信息共享。

  第三,《食品安全法》中规定,食品生产企业要建立专职和兼职的食品安全管理队伍。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培训工作需要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建立一支保障食品安全生产的具有专业素质的食品安全队伍,是食品安全和诚信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保证培训质量,主管部门应加强管理和协调,统一培训大纲,统一教材,统一考试内容,这样才能使培训工作有序、规范、健康的发展。

  第四,要大力开展宣传工作,在全社会营造以“讲诚信为荣、不讲诚信为耻”的社会舆论氛围。

  

  第二届(2010)中国食品安全高层论坛

  发言全文:

  谢谢主持人对行业协会的鼓励。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好!非常高兴参加本次论坛。下面我简要汇报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近年来在开展食品安全和诚信体系建设方面的工作,主要是三个方面:一是参与食品安全和诚信体系建设的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的制定。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自2004年以来,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国资委和国家药监局等部门的要求,开展食品安全信用体系、食品行业和工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工作,我们深入到食品企业进行调研,多次组织专家和企业负责人座谈征求意见,提出了工作的建议。 

  在国家研究制定《食品安全法》期间,我们通过认真学习讨论,征求企业意见,先后提出几十条建议,提交全国人大法工委和国务院法制办参考。在诚信体系建设方面,我们先后参与起草了《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工作指导意见》、《设计诚信平台建设方案》和《食品工业企业诚信评价准则》以及《企业诚信管理标准的制定》,参与整体试点工作方案的制定和组织实施工作。 

  二是开展食品企业诚信体系建设等级评价工作。我们按照企业自愿、如实申报。省市一级食品工业协会,通过食品工业协会专项委员会推荐,我会审核的方法步骤,开展信用等级评价工作。食品企业信用等级评价的重点是食品安全的信用。为了突出食品安全,我会特别要求企业全部建立企业生产经营档案,企业从原材料的种植、养殖到采购、存储、加工、销售,实现全过程的记录。建立了食品安全可追溯制度,由企业法人代表向全社会承诺,按照食品生产经营档案的要求进行生产,并向社会公布,接受消费者的监督,实现阳光下的生产和诚信经营。 

  为更好的开展企业信用等级评价工作,使评价工作更加公正公平,我们利用信息技术建立了企业信用等级管理与发布的网络系统。企业通过网络平台可以进行远程申报,行业组织可通过系统对申报企业进行分类监管。消费者也可以随时通过网络平台了解企业的信用状况。政府部门也可以通过网络进行监管。同时在财务评价指标体系方面,我们引入了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奖的理念并建立了数据模型,对企业上报的财务报表数据进行准确客观的分析,避免了评价环节人为因素的干扰,使评价结果更加公正公平。 

  在开展诚信体系建设等级评价工作的征信环节下,我们积极发挥第三方征信机构的作用,对参评企业的外部信息,包括政府方面的信息,行业信息和社会监管信息,通过全方位信息的征集,发挥评价工作专家委员会的作用,获取相应企业的信用信息。此外我们还对征集的信息进行甄别与核实,确保真实性。在开展行业信用建设方面,我们大力开展了宣传活动,通过电视媒体、平面媒体和网络,采用发布新闻、发表文章、专访等形式,全面宣传贯彻诚信体系建设工作,大力倡导诚信经商,营造诚信的氛围。 

  第三是培训和建立专职的食品安全管理队伍。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同意,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根据食品企业的需要,在全行业开展专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的培训。几年来我们专门组织专家教授编写教材,制定培训大纲。建立行之有效的培训制度。通过培训建立起一支保障食品安全生产,并具有专业素质的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的队伍。截至目前,我们和全国30多家培训机构合作,培养出3000多名食品安全管理人员,他们在食品安全生产第一线发挥着防火墙的重要作用。 

  最后对诚信体系建设工作再提几点建议。第一,食品行业的诚信体系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是由全社会广泛参与的一项系统工程。因此需要有一个综合的协调机制,建议政府主管部门加强组织协调和指导,调动和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尤其是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使诚信体系建设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尽快取得实效。第二,要严格按照标准统一的原则开展诚信体系建设,避免出现评价标准交叉不统一的状况,确保评价结果客观、真实、公正。为使评价工作有序长久的开展,建议在以前工作的基础上,建立一个统一的评价信息平台,做到信息共享。 

  第三,《食品安全法》中规定,食品生产企业要建立专职和兼职的食品安全管理队伍。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培训工作需要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建立一支保障食品安全生产的具有专业素质的食品安全队伍,是食品安全和诚信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保证培训质量,主管部门应加强管理和协调,统一培训大纲,统一教材,统一考试内容,这样才能使培训工作有序、规范、健康的发展。第四,要大力开展宣传工作,在全社会营造以将诚信为荣,不讲诚信为耻的社会舆论氛围。第五,落实相关的鼓励措施。 

  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中,明确各地政府主管部门要加强社会信用管理体系的建设,积极支持企业诚信体系必备的基础设施建设。鼓励社会资源向诚信企业倾斜,在政府采购、招投标管理、公共服务、项目核准、技术改造、融资授信、社会宣传等环节,参考使用企业诚信相关信息及评价结果。对诚信企业给予重点支持和优先安排。这是诚信体系建设工作得以真正落实的关键。必须全社会形成共识,各方面积极支持配合。建议政府有关部门,研究制定相应的具体实施办法,促进各项政策措施的有效落实。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将再接再励、尽心尽力,为食品安全和诚信体系建设作出新的贡献,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王思翔)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