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孟建民: 确保食品安全是央企最基本社会责任

2010年06月11日 11: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国资委副主任孟建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1日讯 (记者 李晶)国资委副主任孟建民在今日举办的第二届(2010)中国食品安全高层论坛上表示,向社会提供安全的食品是一个企业最基本的社会责任,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关注相关方、回报消费者,树立企业良好形象,已成为全球大企业的潮流和趋势。国资委将进一步加强有关中央食品企业的安全工作指导,抓好《食品安全法》的贯彻落实。督促中央企业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切实提高产品质量,确保食品安全,主动接受社会各方面的监督,发挥中央企业的表率作用。

  据了解,2008年国资委发布了《关于推动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职责的指导意见》,明确将“坚持依法经营、诚实守信和切实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作为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职责的重要内容。我们认为,模范遵守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德,保护消费者的权益,努力为社会提供优质、安全的健康产品,是中央企业必须尽到的责任,而且要为全社会企业作出表率。2009年是国务院确定的质量安全年,贯彻落实国务院的部署,国资委和国家质检总局共同确定了16家中央企业作为质量和安全活动的重要联系单位。同时,国资委与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7个部门共同开展了"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为主题的百家食品企业践行道德承诺活动。中央企业踊跃参加,对社会作出了庄严的承诺,做到有诺必践、取信于民。中粮集团确定了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安全管控体系,确保了食品生产安全的各个环节,为带动和提高全国同行业食品安全工作发挥了表率作用。

  今年5月10日,国资委会同质检总局共同召开了“质量提升座谈会”,要求中央企业把质量和安全贯彻生产经营全过程,扎实推进和有效引领质量工程建设,食品安全涉及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国务院国资委把推进食品安全作为推进质量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大力推进食品企业社会责任和诚信体系建设。

  孟建民强调,加强行业自律,引导食品企业自觉遵守市场经济的规则和行业规范,是保障食品安全的一个重要方面。行业协会在增强行业诚信意识,提高行业自律水平,促进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具有特殊的地位和作用。国资委作为行业协会的主管部门,目前联系300多家行业协会,多年来在相关食品行业宣传普及食品安全知识、推进行业诚信建设、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方面作出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积极的成绩。国资委将积极指导行业协会认真履行职责,加强行业自律,做好诚信宣传,为保障食品安全、保障广大人民的身心健康,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第二届(2010)中国食品安全高层论坛

  发言全文:

  谢谢主持人。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一周年之际,政府有关部门、中粮集团、经济日报联合举办第二届食品安全高层论坛,这是政府以及社会各界合力推进食品安全的重要举措。我代表国务院国资委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社会提供安全的食品是一个企业最基本的社会责任,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关注相关方、回报消费者,树立企业良好形象,已成为全球大企业的潮流和趋势。 

  企业作为社会的公民,要把履行社会责任作为高尚的道德追求,正如温家宝总理所讲,企业家身上要流淌着道德的血液,国务院国资委作为履行出资人职责机构,在积极推进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工作同时,也赋有指导推动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职责。2008年国务院国资委发布了《关于推动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职责的指导意见》,明确将坚持依法经营、诚实守信和切实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作为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职责的重要内容。我们认为,模范遵守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德,保护消费者的权益,努力为社会提供优质、安全的健康产品,是中央企业必须尽到的责任,而且要为全社会企业作出表率。 

  产品的质量安全是企业的生命,国务院国资委一直高度重视中央企业的质量安全。2009年是国务院确定的质量安全年,贯彻落实国务院的部署,国务院国资委和国家质检总局共同确定了16家中央企业作为质量和安全活动的重要联系单位。今年5月10日,国务院国资委会同质检总局共同召开了“质量提升座谈会”,要求中央企业把质量和安全贯彻生产经营全过程,扎实推进和有效引领质量工程建设,食品安全涉及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国务院国资委把推进食品安全作为推进质量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大力推进食品企业社会责任和诚信体系建设。 

  2009年,国务院国资委与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7个部门共同开展了“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为主题的百家食品企业践行道德承诺活动。中央企业踊跃参加,对社会作出了庄严的承诺,做到有诺必践、取信于民。中粮集团确定了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安全管控体系,确保了食品生产安全的各个环节,为带动和提高全国同行业食品安全工作发挥了表率作用。 

  加强行业自律,引导食品企业自觉遵守市场经济的规则和行业规范,是保障食品安全的一个重要方面。行业协会在增强行业诚信意识,提高行业自律水平,促进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具有特殊的地位和作用。国务院国资委作为行业协会的主管部门,目前联系300多家行业协会,多年来在相关食品行业宣传普及食品安全知识、推进行业诚信建设、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方面作出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积极的成绩。 

  保障食品安全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我们将继续作出不懈的努力,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强有关中央食品企业的安全工作指导,抓好《食品安全法》的贯彻落实。督促中央企业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切实提高产品质量,确保食品安全,主动接受社会各方面的监督,发挥中央企业的表率作用。另一方面,积极指导行业协会认真履行职责,加强行业自律,做好诚信宣传,让我们共同努力,为保障食品安全、保障广大人民的身心健康,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祝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殷俊红)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