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粮集团等100多家食品企业共同发布诚信宣言

2010年06月11日 1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食品企业宣言现场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1日讯 主题为“食品安全:自律铸就诚信”的第二届(2010)中国食品安全高层论坛今天在北京举行。中粮联合华润、娃哈哈等100多家知名食品企业在论坛上共同发表诚信宣言,向社会郑重承诺:铬记荣辱义利,维护人民福祉。

  本届论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部、商务部、卫生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主办,中粮集团、经济日报社承办,中国经济网执行承办。

  这是当前我国食品安全领域规格最高的一次专业峰会。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勇、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卫生部副部长尹力、国资委副主任孟建民、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刘玉亭、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蒲长城、工信部总工程师苏金生、农业部总经济师张玉香、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边振甲、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经济日报社社长徐如俊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白岩松和敬一丹被聘为食品安全公益形象大使。来自政府相关部门、行业协会、国内外著名食品企业、研究机构、新闻媒体和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试点省的代表500余人出席了论坛。

  与会代表围绕以企业责任为基础、社会监督为约束、诚信效果可评价、诚信奖惩有制度的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对进一步推动企业诚信文化、企业诚信管理体系、诚信信息征集和披露体系、诚信评价体系、诚信服务机构等方面的工作提出了看法和建议。

  作为中国最大的国有粮油食品企业,中粮集团以食品安全为己任,提出全产业链战略新目标,致力于打造“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模式。在此次论坛上,中粮倡议并发起食品行业企业诚信宣言,联合华润、娃哈哈、康师傅、蒙牛、伊利、三元、雀巢等100多家食品企业在论坛上共同庄严承诺:履行社会责任,促进社会和谐;铭记荣辱义利,维护人民福祉;遵守法律法规,倡导职业道德;制造安全产品,坚持诚信经营;健全质量体系,执行全程控制;接受社会监督,提高服务水平;促进国际交流,共享文明成果;珍惜自然资源,实现持续发展。

  与会嘉宾指出,本届论坛的举办展现了政府部门齐抓共管,食品企业踊跃参与,行业协会全力推动,专家学者纷纷建言,新闻媒体积极宣传,消费者广泛关注的食品安全工作良好格局。

  据悉,去年6月,在“食品安全法”正式实施之际,卫生部等五部委局和经济日报联合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了以“在法律和责任的道路上”为主题的第一届中国食品安全高层论坛,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随着社会对食品安全问题的关注度越来越高,政府监管力度加大,越来越多的企业责任与自律意识增强,行业龙头企业的响应和加入,第二届论坛在规格、规模上大大超过第一届。作为有责任感的媒体和企业联合承办的中国食品安全高层论坛,将致力于持续交流和探讨,促进食品行业健康发展。

  据了解,《食品安全法》自去年6月1日实施一年来,我国食品安全工作在监管体制完善、配套法规体系建设、食品安全标准制订等方面明显提速。2009年12月,工信部、农业部、卫生部、商务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等十部门联合下发通知,全面推进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并在黑龙江、河南两省建立试点。今年2月,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成立。3月,国务院办公厅专门发文部署2010年食品安全整顿工作,继续强调推进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包括建立食品企业诚信不良记录收集、管理、通报制度和行业退出机制,加强食品生产企业和经营者质量信用建设和信用分类监管等。

  执行承办本届论坛的中国经济网是经济日报主办的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和国家经济门户网站,按照中央领导同志的要求,正在努力办成“最具权威性的财经网站和最有影响力的互动平台”。

 

第二届(2010)中国食品安全高层论坛

(责任编辑:王思翔)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