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将举办首届蔬菜博览会

2010年03月31日 16: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鄢银婵

  中新网成都3月31日电 (鄢银婵) 31日,记者从四川省农业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以“四川蔬菜,天然生态”为主题的首届中国·四川彭州蔬菜博览会将于4月8日开幕。 届时,蔬菜产业发展研讨会、“建设美好新彭州”作文大赛、中国首届农模大赛决赛、蔬菜及加工产品交易会等内容将一一呈现。

  四川是全国重要的蔬菜生产基地,生产模式以水旱轮作为主。同大棚蔬菜相比,四川蔬菜以生长周期长、菜味香浓,而被专家和消费者称为“大地菜”,深受市场青睐。2009年,四川蔬菜播种面积1729万亩,产量达3176万吨,蔬菜产值500多亿元,对全省农民人均增收贡献达79.37元。

  “四川是“南菜北运”的重要基地,随着现代人健康、生态观念愈来愈浓,以天然生态为标尺的四川蔬菜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四川省农业厅副巡视员涂建华介绍,由于之前只抓生产,忽略了流通和交易环节, “土鸡蛋”四川蔬菜只能卖出“洋鸡蛋”大棚蔬菜的价格,农民增收率没有实现最大化。“菜博会的召开,将把彭州蔬菜交易中心建设成西部“南菜北运”的物流中心和交易平台,提升四川蔬菜的影响力和盈利能力,推动蔬菜产业发展。”涂建华说。

  据悉,四川未来将大力发展蔬菜产业。到2012年,在全省范围内将建成蔬菜产业基地强县30个,种植面积达到1800亩,总产量3600万吨,农民人均蔬菜纯收入在500元以上。另外,四川省农业厅还透露,以后每年四川都将举行蔬菜博览会,打造蔬菜产业强省。

(责任编辑:王思翔)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