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能CEO弗兰克·里布:高利益永远不可能不断持续

2010年03月22日 12: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达能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弗兰克·里布 鲁南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2日讯 (记者 李晶)今日,达能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弗兰克·里布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上表示,如今,企业的角色正在不断发生改变。在经历过金融危机之后,从所反应出的问题中可以企业可以学到很多东西,其中首先是对高利益的不断追求不可能永远地持续下去。点击进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直播专题:加强国际合作构建共赢的未来(下) (上)

  以下是嘉宾发言全文:

  我很高兴在这里分享我个人的经验。达能作为全球性的公司,危机对我们产生了什么影响,我们如何继续自己的业务,我们如何与政府进行交流合作。在我们进入危机之后,必须要讨论一个基本问题,就是企业在社会当中的地位。很多年之前,对于公司的看法,主要目的就是让他们给股东带来收益,实现更高的目标。今天企业的角色发生了不断的改变。在现在的问题中可以学到很多东西,首先是对高利益的不断追求不可能永远地持续下去。

  比如我们一般追求10%、15%、20%、25%的,甚至更高的利润率。如果这样做,我们就会忘记会有限度的。如果仅仅关注股东的短期利益的话,会带来毁灭性的后果。我们必须要找到有机的联系,把我们与员工、顾客以及所有的利益相关者联结在一起。对于公司来说,我们是为社会创造财富的,一些合理的利益诉求被我们忽视了。在今天这个世界当中,我们如何加强各方合作,实现共赢呢?换句话说,我们如何有效联系企业和它周围的环境。

  这场危机已经告诉我们,必须要重视这样的事实,就是不同的经济部门、不同的产业、不同的利益相关者都有各自的诉求。我们可以看到几周时间,危机就从金融行业传播到了实体经济,哪怕是最大的企业,也在这场危机当中变得日益脆弱。我们必须要以团结的方式来应对这种危机,来进行合作。我们也必须知道没有一个组织可以在危机中独立地生存发展。企业也有必要进一步考虑到经济和社会环境,或者称之为企业的生态系统。

  毫无疑问,我们必须为股东创造价值。如果没有股东投资的话,就什么都没有。但是,我们在创造投资的过程当中,也为所有利益相关者创造收益。对于企业来说,社会功用也许是企业存在的最终目的。我们应该问的问题不能是如何赚钱,而是如何建立和保持利润增长。同时,把这些利润进行再投资,让所有利益相关者都得到收益。这样的态度也根植于达能过去四十年的运营宗旨,它已经成了我们企业运营的DNA。

  包括种种社会项目,比如说我们与不同的组织、个人进行了合作项目。为企业和社会取得更大的进步,做出了贡献。就像其他大公司一样,我们已经建立了这样一个构架,在全球推动当地的经济增长。但是在现在的商业环境之下,我们希望能够进一步扩展这个运营方式,以更系统的方式来做这个工作。我们决定让股东们建立一个基金,专门用于进一步巩固企业生存的整体生态系统。

  达能在几个月前建立了这样一个基金,起初有1亿欧元的投入,最后每年收入的1%流入这个基金,我们的分支机构在世界各地开展不同的项目,比如增进当地的农民以及供应商的知识水平、增加食品供应的质量、社区工厂的改善项目等等。这个工作的目标就是在避免危机的发生。它不是为了公司的竞争力而存在的具有功利性的组织,而是会帮助我们建立整体网络,是更好的合作平台。我们公司的基金规模很小,我们的工作不可能改变全世界。

  但是,我相信全球有成千上万的大公司,如果可以建立起并且实施不同的建议、平台,我们一定能够领导全球共同发展。我们的股东能够理解这一点,他们能够接受这样的事实。我们必须进行投资,让全世界的环境变得更加坚实。在去年的股东大会上,99%的达能股东都同意投入相当一部分资金来建立达能生态系统基金,这也给我们带来了新的视角,它对于绝大多数公司和个人来说都具有优势。这是我们作为商业领袖的职责所在。谢谢!

点击进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专题 中国经济网全程直播

(责任编辑:索智涛)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