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种化学原料配成的草莓产品

2010年03月03日 16:58   来源:中国质量报   

  据《羊城晚报》讯 制作家庭版的奶昔,通常只需要4种原料:奶油、草莓、糖、冰,以及一丁点儿香兰素。然而,最近英国《卫报》披露的一则消息让消费者吃了一惊:原来,快餐店提供的“草莓奶昔”里既没有鲜牛奶,也没有草莓,而是59种化学原料的混合物!

  草莓味道是哪里来的呢?当然来自合成香精了。要想味道逼真,需要几十种化合物的精妙配合,比如戊酸戊酯、茴香脑、乳酸乙酯、紫罗酮、麦芽醇、苯甲酸甲酯等等。而奶的部分则来自脱脂奶粉、乳清粉和奶油。为了让口感柔滑细腻,还要加入瓜尔豆胶、卡拉胶、单甘酯和磷酸盐等。为了配出凉爽的甜味,加入的不是白糖而是果葡糖浆。为了像草莓一样红艳诱人,还要加入合成红色素。

  其实,不独草莓奶昔,绝大多数加工食品都是一样的策略。哈密瓜水果糖中没有一点哈密瓜的成分。其颜色来自“亮蓝”和“柠檬黄”的配合,味道来自香精。蓝莓蛋糕当中没有一丁点儿的蓝莓,柠檬夹心饼干当然也没有柠檬成分。

  高度加工、便于保存和运输的食品,一般是不能拥有天然食品的风味的,因此食品界研究出了可以乱真的人工香料,削减了天然食品中的苦、涩等味道,增加了其中的甜味,让高度加工食品变得比天然原料产品更美味。从小吃着加工食品长大的孩子们已经习惯了这种假水果风味,而对天然的水果味道反而感觉到不太适应。很多人都在忧虑,这种口味喜好将给孩子们的膳食习惯和健康状况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说实话,《卫报》这则报道,反而可以让人松口气。因为,奶昔中的奶虽然不是鲜牛奶,至少来自脱脂奶粉、乳清粉和奶油这些天然产品中,而不是用“奶精”配成。其中还有点好东西,比如卡拉胶和瓜尔豆胶属于可溶性膳食纤维,乳清粉和脱脂奶粉含有钙,只是磷酸盐、色素和香精对儿童的健康不利。

  相比之下,目前大街上热卖的“珍珠奶茶”和其他奶茶产品,却根本没有一点牛奶或奶粉,其中的原料是氢化植物油、酪蛋白酸钠、奶油香精等,其中的“反式脂肪酸”对孩子的健康具有极坏的影响,而且同样有大量的香精和色素。

(责任编辑:高蕾)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