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粮洽谈并购白水杜康 控股权归属何方成关键

2010年02月02日 10:26   来源:新快报   陈福香

  新快报讯 (记者陈福香)中粮向全产业链进发之路上,白酒是一个空缺状态,最近几年频频传出中粮并购白酒企业的消息,但最终均无下文。据《经济观察报》报道,目前中粮和陕西杜康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白水杜康”)已就收购事宜进行谈判。

  据了解,中粮目前对白酒行业的投资尚处于论证阶段,即在全国各地接触多家白酒企业的同时对白酒行业进行更深入的论证。这些论证包括白酒行业目前所处的阶段、白酒行业如有机会应该如何开展、可选对象等。

  据该报道称,有知情人士表示,收购白水杜康问题上,现阶段的核心问题仍是控股权归谁所有,作为中国最大的粮油食品进出口公司、实力雄厚的食品生产商,中粮希望绝对控股。

  中粮对白酒行业的关注,可以追溯到2003年,据媒体报道,中粮曾先后向古井贡酒、沱牌、洋河等洽谈,但都无果而终,最近甚至还传出中粮向孔府家酒询问收购意向。

  其中,最靠谱的可算是与西凤酒的洽购,西凤的国有控股比例由宝鸡市国资委持股75.86%(其余为社会法人股和职工持股)降低至约50%。当地政府希望引进中粮,让西凤的股权结构更为合理,而中粮一贯的手法是控股。由于双方在控股权上存在分歧,收购未能成行。

  有酒类营销人士向记者表示,对于中粮而言,在目前的白酒市场可以并购的已经不多,且很多是债务缠身或者“身家不清”,“中粮不差钱,但绝对控股的姿态并不是每个酒企都能接受。”

(责任编辑:高蕾)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