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上海市民对奶制品满意度大幅反弹

2010年01月09日 07: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李佳佳

  中新社上海一月八日电 二00九年上海市民对奶制品的满意度指数出现大幅反弹,居各种社会消费品及服务满意度指数之首,这是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八日在此间披露的最新信息。

  二00九年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消费者满意度指数显示,去年上海市民对奶制品的满意度指数为六十七点三六点,升幅达百分之八点五,充分说明随着三聚氰胺事件的平息和中国加强对奶制品安全监管的力度,上海市民对奶制品的满意程度呈现大幅回暖。

  据了解,在被调查的三十个消费品及服务项目中,奶制品满意度指数从二00八年的第二十七位上升至今年的第十四位。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徐国祥和张鸣芳指出,去年以来各有关部门加强了对奶制品市场的整治和监管,使得奶制品市场秩序及质量安全出现了根本性的转变。奶制品的几个龙头企业,如伊利、蒙牛,推出了一系列措施,如推广放心奶工程、公开奶源检查过程等,这是促使消费者提升奶制品满意度的主要原因。

  此外,沪上消费者对奶制品质量的预期也不断上升,消费者质量预期指数由二00八年的七十一点七七点升至七十五点六一点。由于中国官方监管得力、厂家质量保证以及奶制品价格的调整,消费者对奶制品的质量评价指数和价值评价指数均呈现了不同程度的回升,达到七十一点零四点和六十六点四三点。

  不过,徐国祥和廖颖林博士也指出,虽然奶制品满意度指数与二00八年相比出现了大幅上升态势,但仍低于二00七年水平,说明消费者尚未完全摆脱三聚氰胺事件的阴影。相关政府部门需要继续加强对奶制品质量安全的监管,生产厂商也需要继续把好质量关,生产高质安全的奶制品,这样才能使消费者对奶制品的满意程度持续回暖。

(责任编辑:施晓娟)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