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粮收购广州万威客

2009年12月24日 07:36   来源:广州日报   刘俊

  本报北京讯 (记者刘俊摄影报道)中国最大的粮油食品企业中粮集团和广州最大肉制品品牌万威客昨天在北京宣布,前者整体收购后者股权,作价1.94亿元。

  这是中粮今年内继收编方便面“五谷道场”、参股蒙牛乳业后最大的一起并购案,显示了其透过收购打造肉食产业链的野心。

  上下游全线介入

  “打造肉食行业品牌,是中粮‘全产业链’的重要一环。”中粮集团总裁于旭波(右图)对记者说,中粮如今上游已有饲料、饲养和屠宰业务,肉制品全产业链雏形已现。

  拥有福临门食用油、长城葡萄酒、金帝巧克力和蒙牛乳业等知名品牌的中粮集团是国资控股的全球500强企业,年销售额约1000亿元。但中粮肉制品目前销售收入约20亿元,对集团贡献率仅2%,属于最为弱势的业务之一。

  万威客为全球最大猪肉加工集团Smithfield Foods和欧洲最大跨国食品集团之一Artal Group在中国的外商投资企业,在广深的市场份额达到47%和36%,北京和上海份额超过6%。

  焦点一明年猪肉价格仍有望保持稳定

  引起注目的还有于旭波透露的“养猪大计”:在武汉、天津和江苏投资150亿元,各形成生猪年出栏100万头的规模。

  “中国肉制品需求达1075万吨,预计到2015年达1600吨,有50%的增长空间。”于旭波表示,300万头和中国6亿头猪的存栏量比只有0.5%,不会对猪农构成挤压,反过来,规模化会促进农村就业和生产效率。

  中粮肉食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江国金对本报记者说,只要粮价稳定,肉价就能稳定。现时肉价处于平均价格之上,预计明年将保持平稳,除非疫病促使价格上涨。

  焦点二食油涨价缘于成本

  对于近期食用油普遍涨价,中粮集团总裁于旭波昨天首度回应称,进口大豆占到国内食用油用料65%以上,食用油价格调整是成本反应。拥有福临门品牌的中粮集团是国内第二大食用油生产商。

  海关总署统计,今年前10个月我国进口大豆3488.2万吨,同比增长13.2%。由于成本因素,加上出油率高,国外大豆成为榨油首选。而采用国产大豆的食用油企业却徘徊在生死边缘。

  另一方面,2007年中国食用油对外依存度高达59%,外商和港澳台投资企业数目虽然仅占全国食用油加工企业的6.2%,却占了中国45.6%的食用油产量。

(责任编辑:董琳)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