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检总局:内地供港蔬菜14年无中毒事件 合格率99.9%

2009年11月18日 11: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8日讯 (记者 李晶) 日前,有香港媒体报道,内地供港蔬菜的一些企业和个人逃避检验检疫、非法夹带等问题。对此,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法规司司长刘兆彬在接受中国经济网品牌访谈栏目"中经在线访谈"专访时回应称,对于香港媒体报道的内地供港蔬菜逃避检验检疫、非法夹带等问题,国家质检总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要求相关检验检疫部门及时对香港媒体报道的有关问题进行核查。现已查明香港媒体就供港蔬菜虚假产地证明和走私夹带等问题的报道是人为蓄意捏造的虚假报道,有关情况已通报香港食物及卫生局。

  此前,国家质检总局进出口食品安全局、深圳市政府和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曾专门联合召开了"供港蔬菜质量安全情况新闻发布会",表示该报道与内地正常供港蔬菜的质量安全没有关系。

  据刘兆彬介绍,为确保供港蔬菜质量安全,国家质检总局建立了从源头抓起,全过程监管的供港蔬菜质量保证体系。一是出台了供港澳蔬菜检验检疫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规范供港蔬菜的管理。二是对供港蔬菜实行"全过程"监管,包括:种植基地备案、加工厂注册登记、产地供货证明、产品加施标识、进行铅封和监装、定点接驳、口岸核查等一系列新措施,确保供港蔬菜安全。三是要求企业建立自检自控体系,供港蔬菜加工厂必须配备农残快速检测仪,有条件的还配备了气相色谱仪等高精度仪器。四是积极试用GPS电子锁对运输全过程进行监控,防止夹带、换货等违规行为。

  刘兆彬表示,上述措施实施以来,供港蔬菜质量安全水平不断提高,保证了供港蔬菜14年来没有发生中毒事件,得到了香港政府和广大市民的认可。2009年1月2日,香港食环署发布信息表明,2007年至今,从进口、批发和零售3个渠道共抽检供港蔬菜样本3.7万个,合格率为99.9%。在此也希望,香港媒体以后能本着公正客观的态度反映内地供港蔬菜的真实情况。

(责任编辑:朱津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