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领青睐“有机” 8成消费者接受贵价有机食品

2009年11月10日 10:11   来源:《新快报》   陈福香

  一袋有机大米5公斤装85元,一瓶300毫升有机豉油17元,两条有机茄子12.5元……白领王小姐最近爱上了“有机生活”,家里的食品尽量选择“有机”的。记者上周走访广州各大超市发现,有机食品几年前已经走进了普罗大众的生活,从大米、蔬菜到休闲食品一应俱全,但记者在采访中同时发现了两个极端,部分消费者仅粗略了解有机食品、绿色食品、无公害食品为健康产品,但却不知如何分辨。同时,广州多家大型食品企业负责人表示,有机食品前景广阔,但由于原料受限,很多企业无法进行这一领域的开发。

  8成消费者接受贵价有机食品

  根据记者上周在广州各大超市的调查发现,有机食品已经涵盖了百姓菜篮子的方方面面,从大米、酱油、蔬菜到休闲食品。购买标有“有机产品”标识的产品,消费者因此需要付出高于普通食品数倍的价格。以中山大道一华润万家超市为例,一袋5公斤装有机大米售价85元,与同规格30元~40元的价格相比,超出一倍以上;而在好又多天利店一瓶300毫升的有机豉油售价高达17.3元,比同类产品高出4倍……上述差别也出现在食用油、休闲食品等产品。

  如此高价能为市场所接受吗?绿色和平组织曾有一份针对北京地区消费者的调研报告显示,即便价格昂贵,80%的消费者仍表示今后愿意购买有机食品。显然,“有机”已近乎健康安全的代名词。记者在各大超市随机抽查的30位消费者中,其中25位消费者表示有购买有机食品意愿,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在于更安全。

  显然,这个市场也在逐渐扩大中。珠江桥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黄先生透露,公司在三年前酝酿研发有机豉油,并于今年在国内市场推出以及出口,这款高于同规格产品4倍~5倍的产品在推出市场之际就受到市民的青睐。

  “曾经出现过断货的情形,这也是我们始料未及的。”黄先生透露,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有机、绿色等健康产品的需求正逐渐加大。而国家、行业对于有机产品的认证也相当严格,以该款豉油的原料大豆为例,规定种植大豆肥料全部采用粪肥等有机肥料,而且在气候、温度方面也有严格限制,这就导致产品“身价贵”。

  合格原料受限 企业开发难

  业内公认原材料稀缺是导致有机食品价格高昂的主因,但同时,业内人士也认为,目前国民的意识和消费水平尚未到可以随意消费有机食品的层次,也是不少企业欲探水市场却又不敢“下手”的原因之一。

  但有目共睹的是,有机食品将是未来食品发展的大趋势。珠江桥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黄先生表示,目前全球有机食品的增速高达50%~70%,而欧洲有机食品年销售额超过500亿美元,一些发达国家有机食品占据了整个食品行业20%的份额,相比之下,中国还不到1%,其中一个很主要的原因就是符合标准的原材料太少。“土壤条件、气候条件、温度条件等,有一点污染的土地都不能用来种植。”正是在这样的情形之下,有机食品的生产受到很大限制。

  同意此观点的广州酒家总经理吴家威也表示,目前有机食品大多仅限于农副产品,“如果要做有机月饼,就必须保证月饼的馅料是有机的,这个难度比较大。”在吴家威看来,很多下游食品企业无法进入这一领域的直接原因也是受制于原料。

  与此同时,他认为价格也是很大一个原因,“有多少人会去买10元一斤的大米?”他始终认为,消费者的接受程度还没“到位”,食品企业主的社会责任感也不够强,目前这一领域还不是食品行业的主要“阵地”,但绝大部分食品企业看好这个前景。

  标示不同 市民选购有障碍

  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尽管有机食品已经涵盖了食品的各个方面,但多数都是在农副产品,在不同的超市,这些产品的受欢迎程度也有很大差异。同时,由于各个超市对有机食品的标示有差异,导致消费者在选购时“蒙查查”。

  比普通食品贵3倍 市民受落有差异

  实际上,目前超市大部分售卖的以无公害和绿色食品为主,记者在中山大道一华润万家超市看到,有机甜玉米每斤7.5元;无公害西兰花每斤11.5元;无公害荷兰彩椒每斤8元;无公害番薯每斤8.9元。而在龙口西一家农贸市场里,普通茄子每斤只需2.3元,西兰花每斤4元,番薯每斤2.5元。也就是说,超市的有机食品和无公害食品比农贸市场高出3倍~4倍,但该超市的促销员告诉记者,购买有机农副产品的消费者并不多,这个说法在记者逗留该超市一个小时里得到侧面的证实,记者发现购买上述产品的消费者并不多,而他们多反映蔬菜不够新鲜。

  而在天河城负一层的吉之岛则有不同的景象,每盒4个的有机苹果售价19.8元,有机香梨每斤13.8元;购买者踊跃。记者现场采访得知,消费者以白领为主,“我平常忙于工作,周末才出来采购。”供职于某外资公司的李小姐对生活品质要求较高,其表示,到吉之岛购买的主因是能买到更好的产品,尽管价格相对较高,但还是有很大一个群体能消费得起。

  市民看标签难辨“有机”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不同的超市,对于有机食品、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的标示均有不同,在华润万家超市的蔬菜区,标签上仅标明该产品为“有机”,上面有生产的公司名。而在百佳的天娱店,标签上明确标明“基地名称”、“基地备案号”。吉之岛则有“无公害”、“有机”等字样。前往百佳购物的陈小姐对此表示,百佳的蔬菜产品没有“有机”、“无公害”字样,所以不敢买。百佳负责生鲜区的陈先生告诉记者,目前该超市售卖的蔬菜以无公害和绿色食品为主,且产品均有编号可以查询。

  至于在不同超市有机食品受落差异的情形,陈先生解释,的确在不同区域会有差异,这与超市所处的环境、市民的经济条件有关系。

  消费提醒

  买有机食品先看标志

  据了解,现在超市多以“有机”、“绿色”、“无公害”等为主打概念,而其相应地也须达到相关标准才能标注,并得到相关部门的认证。其中,以有机食品为最高级别,绿色次之,之后是无公害。

  在这三个级别中,均有对应的标志,消费者在选购上述产品的时候可以先看有无相对应的标志。

  中山大学营养学系教授蒋卓勤建议,即使不能消费有机产品,也尽量选择无公害和绿色食品。他表示,选择有机、绿色、无公害主要原因是更安全。

  新快词典

  有机

  有机食品是目前国标上对无污染天然食品统一的提法,是从英文Organic Food直译过来的,其他语言中也有叫“生态食品”或“生物食品”等。这里所说的“有机”不是化学上的概念,而是指采取一种有机的耕作和加工方式生产的,产品符合国际或国家有机食品要求和标准;并通过国家认证机构认证的一切农副产品及其加工品,包括粮食、蔬菜、水果、奶制品、禽畜产品、蜂蜜、水产品、调料等。

  那么,如何识别有机食品呢?食品包装上标有中文“中国有机产品”字样和相应英文“ORGANIC”,包装上有“有机食品”标志;精加工和二次包装的企业必须持有“有机贸易者认证”证书。

  绿色

  指按特定生产方式生产,并经国家有关的专门机构认定,准许使用绿色食品标志的无污染、无公害、安全、优质、营养型的食品。可分为AA级和A级绿色审批,AA级绿色审批是指在生态环境质量符合规定标准的产地,生产过程中不使用任何有害化学合成物质;A级绿色食品系指在生态环境质量符合规定的产地,生产过程中允许限量使用限定的化学合成物质。

  无公害

  无公害指的是无污染、无毒害、安全优质的食品,生产过程中允许限量使用限定的农药、化肥和合成激素。无公害食品比绿色食品档次低一级。无公害农产品是一种具有独特标志的专利性产品,严格有别于其他农产品,而这种独特标志包涵了其生产技术的独特性、管理办法的独特性。

(责任编辑:高蕾)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