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农夫山泉究竟向大自然“搬运”什么?

2009年10月30日 10:22   来源:人民网   

  经过一个多月的平静,农夫山泉的社会责任危机事件再次升级为法律纠纷。今年剩下的两个月,农夫山泉不得不在杭州市地方法院之间往返奔波。(华夏时报10月24日讯)

  除了与同行之间的恩恩怨怨外,一个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件就是农夫山泉已变身开发商,在水源地大建房地产。农夫山泉厂区和淳安县自来水厂中间的沿湖区域,已经被广告牌遮挡起来,里面机器轰鸣,运送沙石的车辆往返出入,这里正在兴建一个名为玫瑰园的别墅区。而位于工地和农夫山泉厂房中间的湖岸上竟然出现一个排水口,源源不断的水源从管道中直接排往湖中。这一切不能不令人感到不解与郁闷,一直致力于公益活动,自诩为“搬运”无污染“山泉水”的企业,怎么连起码的环保理念都没有,甚至直接向水源排污?难怪这个大自然的“搬运工”诚实性正受到各方质疑。

  那么,农夫山泉旗下的开发商到底在向大自然“搬运”什么?在排水口附近的千岛湖水域,湖水已经接近墨绿色,同时沿岸接近湖水位置的水草已经泛黄枯死。而在这片工地南面的一条马路之隔,距离排水口200米的位置就是淳安县的自来水厂,西面和北面分别是农夫山泉的厂房。企业拓展经营,涉足炙手可热的房地产业本是一种潮流,无可厚非。可是,“水污染法”明确规定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禁止设置排污口;禁止新建、改建、扩建排放污染物的建设项目,而浙江省早在三年前就已将千岛湖绝大多数水域调整为饮用水水源二级保护区,农夫山泉怎能视而不见,我行我素?难道因为千岛湖独家开发权的20年协议仅剩下8年就顾不了水环境危机而迫不及待地向大自然索取银子,“天亮之前赶到大沙河”?

  网上流行一部乡土小说《农妇山泉有点田》, 将那份农妇般的闲适生活和恬美悠静的田园风光,带给现代社会里生活节奏日益加快的人们,别提多爽了。显然,这部网络小说的成功与农夫山泉的这句脍炙人口、耳熟能详的广告辞不无关系。今天的农夫山泉也有点“田”,却在这块田地里大兴土木,向饮用水源保护地排水,这岂不是竭泽而渔?其环境责任何在?如何向消费者交待?在一些企业出名之后,社会责任沦丧,正在蚕食自己的品牌,甚至自毁山门这样一个现实面前,除了参与监督和舆论谴责,公众只有选择用腰包来投票了!

(责任编辑:施晓娟)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