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前瞻:努力推动乳制品行业实现健康和谐发展

2009年10月21日 08:14   来源:经济日报   康敬东

  今年1—8月,我国液态乳及乳制品制造业累计实现收入1019亿元,同比增长5.44%;累计实现利润总额60亿元,同比增长14.36%;销售利润率5.95%,较去年同期增长0.68个百分点。产销增长趋于稳定,利润率提升。

  从政策层面上看,自去年“三鹿”婴幼儿配方奶粉事件发生以来,国家在行业监管和产业扶持方面出台了多项政策。

  今年6月底,国家颁布了《乳制品工业产业政策(2009年修订)》,新的产业政策明确规定乳制品企业必须要有稳定可控的奶源基地。这意味着那些以前依靠进口奶源生产奶粉的乳品企业,必须投资建设自己的奶源基地。

  8月3日,财政部宣布已拨付资金7500万元,用于乳制品企业收购原料奶贷款贴息,此举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乳制品企业经营困境,保护奶农的利益。8月27日,国家质检总局在其官方网站公布《乳制品生产企业监督检查规定》征求意见稿。

  这一系列的政策措施有力推动了全行业实现恢复性增长,并提高了行业准入门槛,为今后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从行业层面上看,国内乳制品企业根据长远的发展需要,将发展重点转向优质奶源基地建设和乳业上游养殖业的培育上来。

  进入8月,乳制品企业纷纷通过各种方式展现了其在高端奶源的掌控决心。蒙牛牵手中粮后第一件事即是谋划进军奶源上游;光明在自有牧场推行“牧场千分”标准;伊利也正在摸索、推广“奶联社”奶源基地建设模式。飞鹤不惜以“三年之内公司将不再以低于每股30美元的价格发售股票”的承诺,融资6300万美元用于奶粉市场扩张,而这笔资金一个重要的投向就是用于“原生态牧场”建设,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奶源优势。

  这些颇具代表性的举措,表明了我国乳制品行业越来越重视发展优质奶源基地,反映了行业从“唯市场论”的经营模式向追求科学理性的发展模式转变,这一转变对于行业发展非常有利。

  当前,随着国家对国内原料乳生产及乳品加工市场的整顿和规范,以及行业持续企稳回升,居民乳品消费信心逐渐恢复,这些因素对于我国乳制品行业的发展都是重大利好。

  不过我们仍然需要看到,目前乳制品国际市场的形势还比较严峻,进口乳制品对国内市场的冲击还比较严重。

  为应对挑战、把握机遇,乳制品企业必须着力夯实基础,加快结构调整,坚持按市场规律办事,把行业的长远利益和消费者的根本权益作为根本出发点,努力推动行业实现健康和谐发展。

(责任编辑:曹元水)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