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亮点之二:高端奶成为市场新增长点

2009年10月21日 08:13   来源:经济日报   林火灿

  高端牛奶不仅能够帮助乳制品企业在激烈竞争中占领一定的市场优势地位,获取相对丰厚的利润,更重要的是能够给企业带来品牌价值和营销能力等综合实力的全面提升。

  三元集团的高端奶方阵又添新丁。在三元的“极致”牛奶市场表现良好的背景下,三元集团针对不少消费者“乳糖不耐”而研发的另一高端牛奶品牌———“品致”也于日前上市。

  近年来,在我国乳制品行业竞争格局基本形成、产品同质化趋势较为明显的背景下,不少乳制品企业开始走差异化路线,瞄准高端奶市场,纷纷推出具有突出特点的新产品,以期依托高端奶稳步拓展市场,通过争夺细分市场获得经济效益和品牌价值的双丰收。

  早在2005年的时候,在液态奶市场相对低迷的情况下,蒙牛乳业就推出了主打高端市场的“特伦苏”,此举推动了国内液态奶产品加快产品结构调整和升级的步伐。凭借蒙牛的品牌影响力,以及“特伦苏”从产品品质到包装设计和市场营销方式等方面的创新,“特伦苏”仅上市两个月,就实现了销量稳步上升,毛利率高达30%。这与当时部分企业在激烈竞争中利润日趋微薄的状况形成了鲜明对比。

  与此同时,伊利乳业的“金典”纯牛奶、三元乳业的“极致”、光明乳业的“优倍优加”等产品也相继面世。这些高端奶推出以后,颇受消费者青睐,并一度成为乳制品企业新的利润增长点。

  专家分析说,随着居民消费水平的稳步提升,消费结构正在由消费生存型向享受发展型转变,追求“高质量的生活”渐渐成为主流消费态度,老百姓的乳制品消费习惯也逐步从“多喝奶”向“喝好奶”转变。另据有关机构统计,在经济发达地区市场,常温奶的消费量将在未来3年里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由此可见常温高端奶市场的可喜前景。这种消费习惯的改变和市场预期的重大利好,也进一步促进高端奶这一细分市场兴起。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像一些高端新鲜奶产品的开发,需要有成熟的“冷链”技术作为支撑。而“冷链”建设所需要的技术和经验,是小企业所缺乏的,大企业正好能够运用自身的资源优势,抢占市场高地,保持在行业内的“领跑者”地位。

  据了解,目前,在我国乳制品行业逐步走出“三鹿”婴幼儿配方奶粉事件低谷之际,乳制品企业的品牌推广和产品创新,特别是高端奶领域的开发,有力地促进了我国乳制品企业的效益好转。

  专家建议,在进行产品创新和高端产品研发中,企业必须始终把安全与品质、科学与营养摆在首位,在保证产品质量安全的前提下,敏锐抓住消费者的需求和偏好,努力依靠科技进步,提升高端牛奶的营养价值,加强营销创新,把高端奶市场真正做起来。

(责任编辑:曹元水)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