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亮点之一:乳企加速推进奶源基地建设

2009年10月21日 08:12   来源:经济日报   刘惠兰 林火灿

  围绕乳制品生产基地布局奶源基地,是目前乳制品行业发展的一大亮点。“三鹿”婴幼儿配方奶粉事件发生以后,奶源基地建设对于乳制品产业的基础性地位与作用得到了行业企业的高度重视。

  10月9日,蒙牛现代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斥资3.4亿元在四川眉山建设的洪雅现代牧场正式竣工。

  这一占地1000多亩的牧场,目前存栏优质奶牛5000多头,将为同日竣工的蒙牛眉山工厂提供乳源。现代牧业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几年,公司将再构建20至30家大型农场。

  去年11月,国家发改委颁布了《奶业整顿和振兴规划纲要》,明确要求“到2011年10月底前,乳制品生产企业基地自产生鲜乳与加工能力的比例要达到70%以上”。今年颁布的《乳制品工业产业政策(2009年修订)》指出,新建乳制品加工项目的奶源基地自产生鲜乳数量不低于加工能力的40%,改(扩)建项目不低于原有加工能力的75%。

  在产业政策指引下,加快推进奶源基地建设,进一步完善乳制品业的产业链上游布局,成为当前乳制品企业夯实发展基础的重要战略之一,一些企业也在奶源基地建设上下足了功夫。

  “到今年年底,伊利集团将有20个新的奶联社投入使用。”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说,多年来,伊利集团一直把奶源作为工作重点,加大了奶源基地建设投入,有效确保了奶源的可控性。

  在推进自建牧场、合作牧场、大型牧场园区建设的同时,伊利还着力推广了“奶联社”模式,由企业搭建技术、管理、现代化设施设备和资金平台,吸纳奶农现有奶牛以入股分红、保本分红、固定回报、合作生产等多种形式入社。

  据测算,“奶联社”在运营中有效地实现了节约成本、增加产量、提升质量。在“奶联社”模式下,平均每头奶牛每天比奶农散户饲养少投入1元至1.5元;入社的奶牛经过不到1年时间的管理,可实现年产奶量增加1吨至2吨;牛奶质量也大大提高,原奶收购价比散户奶价高出1元左右。

  “未来5年内,我们将继续增建800个不同规模的牧场,并不断加强对奶牛养殖模式的创新,走多元化、规范化、科学化的发展之路,稳步加强奶源建设,使产业发展的基础更加扎实。”张剑秋说。

  三元集团形成了“规模化养殖+现代化加工”的“三元模式”。多年以来,三元集团坚持强调产品原料的安全和高品质,引进大量的人才和技术,打造具有国际标准的牧场,保证奶源的安全。

  目前,北京三元绿荷奶牛养殖中心已经成为华北地区最大的良种荷斯坦奶牛专业化养殖企业,成母牛头年单产达 9500公斤,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其牛奶质量达到欧盟标准。

  有关专家表示,奶源基地建设是乳制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我国乳制品行业发展的一个相对薄弱环节。加快推进奶源基地建设,保证奶源基地建设与企业发展、市场发展同步,将有利于产业链的延伸与和谐产业链的形成,为产业的科学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曹元水)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