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月饼出口受限 专家称应推动月饼国际标准

2009年09月22日 14:45   来源:中国广播网   杨超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4时07分报道,马上就到中秋节了,中国的传统食品月饼目前正在热销。然而与国内销售火爆的情况相比,今年月饼出口的情况却不容乐观。由于部分国家抬高准入门槛甚至是禁止中国月饼进口,导致中国月饼出口受阻。

  南方月饼出口受限 转而涌向北方市场

  中秋临近,月饼也进入旺销期。记者在广州的一些卖场看到,今年月饼价格大战正在如火如荼的展开。北京市场今年的月饼价格也较去年偏低,记者从北京老字号稻香村了解到,

  境外的市场他们都已经不做了。南方很多月饼因为出口受限都涌向北方市场,今年在北京市场上看到的南方品牌占了很多,比如香港、广州、甚至连云南的品牌都出现在了北京市场。

  业内人士表示,出口受阻是今年国内月饼市场价格大战的重要因素。美国、加拿大、西班牙等国要求进口月饼中不能含蛋黄,澳大利亚规定月饼馅料中不得含有肉类,种种限制几乎关上了中国月饼向往这些国家的大门。广东的两家老字号莲香楼和广州酒家的月饼出口都因此受到影响。

  莲香楼向记者表示:“海外华人都很期盼家乡的月饼,老字号品牌的月饼,在赏月的时候能够摆出来,现在就没办法,有些订单都放弃了,美国的月饼的订单我们就放弃了,因为通关有困难,说实话非常无奈。”

  广州酒家说:“新的政策出来之后肯定对我们有一定的冲击,我们出口的量也会相对受到一定的制约。”

  受此影响的还不止这两家,广州商业总会发布的2009年广州市中秋月饼市场行情预测报告显示,今年广式月饼出口情况严峻。山东省的月饼生产企业也遭遇瓶颈,有的企业月饼出口减少了50%。广州老字号莲香楼日前收到一份来自海外客户的传真,上面详细注明了客户所在国家对月饼的进口要求。

  广州市莲香楼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李辉说:“两公升水,一公升盐完全不溶解,这个浸泡的鸡蛋你说怎么能吃?还有一个就是鸡蛋的蛋黄必须在180度的烘烤下,不低于15分钟,那你想一烘烤以后,那个结果是怎么样?还有一个条件是做成月饼,在烤箱180度的高温下烤半个小时,这样的条件做出的月饼就不叫月饼了,就不知道是什么东西了。”

  不仅是出口,今年很多对邮寄月饼也加强了限制,例如法国、德国、泰国、瑞典、尼日利亚等国就明确规定禁止收寄中国月饼,美国不得邮寄含咸蛋黄的月饼,新西兰规定月饼馅料不能含有蜂蜜。记者在北京的一家邮局看到,不少要往国外邮寄月饼的顾客都未能如愿。

  邮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马来西亚那边月饼不能收有蛋黄的,也不能收有肉的,所以这个(月饼)虽然看着非常有中国特色,朋友也说特别喜欢,但是还是不能寄,挺遗憾的。

  图新泉:贸易保护主义情绪的反映 主动推动国际标准

  中国月饼外销遭遇的重重障碍,究竟是何原因又该如何应对?记者就此采访了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WTO研究院副院长图新泉博士。

  图新泉:首先不要因为对我们的这种贸易限制就一定要归结到贸易保护主义。我觉得确实有一方面的因素是现在西方国家特别是发达国家对食品安全的关注越来越高。另外一个方面确实是存在贸易保护主义的倾向。因为中国这几年经济贸易发展比较快,很多国家对来自中国的产品、对中国的出口都有一定的警惕的心理,比如月饼这个问题,中国月饼的出口对他们来说并没有什么产业上的损害,因为他们也不可能大量的生产月饼,所以我觉得这一定程度上是一种情绪的反映。

  记者:出现这样一些不合理的限制性的条款,我们有没有一些应对的方法?

  图新泉:可能光抱怨也没有用吧,我觉得还是要有依据。我觉得针对月饼,中国可以去推动制定一个国际标准,如果说这个国际标准得到承认,成为国际标准化组织公认的标准,在出口的时候就不会有这样的问题。对缺乏科学依据的、苛刻的标准我们要提出反对的意见,现有的WTO技术性贸易壁垒协议、动植物卫生检疫方面的协议规定得比较笼统,可操作性不是特别的强,特别是对滥用标准的行为还没有特别好的约束力,我认为在这种技术性贸易壁垒的问题上将来面临的问题会越来越多,我觉得中国也应该在这方面付出更大的努力。

(责任编辑:裴崇颖)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