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崑岡: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乳制品出口影响较大

2009年07月27日 12: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7日讯(记者 梁丽霞)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国际乳联中国国家委员会副主席宋崑岡在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栏目时表示,我国乳制品出口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较大。 

  我国乳制品出口主要集中在奶粉、炼乳、液态奶。奶粉出口是面向传统地区,包括向亚洲、东南亚、阿拉伯地区等。第二部分是炼乳,这是传统出口食品,它作为调味品和佐餐,一年有两三万吨的出口量。主要向香港、菲律宾、东南亚等地出口。液态奶的出口方向主要是港澳。 

  宋崑岡认为,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乳制品出口影响较大。“因为国际市场价格很低,目前国内生产成本高于进口产品。这对我们的出口造成了一定影响。还有一点就是‘三鹿’婴幼儿奶粉事件的影响。有一些国家要停止进口中国的乳制品。” 

  通过第二季度相关数据的分析,乳制品行业已经走出了低谷,开始了上升的阶段。“5月份产量的增长达到了6%左右,成绩还是很显著的。但是,我并不希望将来乳品行业的增长像以前一样达到20-30%,我认为这个数字是高了。” 宋崑岡说,增长幅度在15%左右较为合适,这与奶源的增长幅度基本是相符的。特别是消费市场的增长。“生产的增长和奶源的增长、市场的增长相协调,才能保证这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裴崇颖)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