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崑岡:国内奶粉在中低端市场依然占主导地位

2009年07月27日 11: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7日讯(记者梁丽霞)近日,洋奶粉纷纷涨价,但依然是很多国内消费者比较信赖的品牌。这在一定程度上使国内品牌陷入很难发展的境遇。7月27日上午,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国际乳联中国国家委员会副主席宋崑岡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栏目时坦言,目前国内奶粉在中低端市场依然占主导地位。

  “洋奶粉冲击国内市场,根本原因在于‘三鹿’婴幼儿奶粉事件对奶粉的出口和国内消费者的信心影响很大。其次,国际金融危机造成了乳制品消费市场下滑。国际市场的乳制品价格呈跳水式的发展,相比来说低了50%。今年1-5月份,我国进口10.66万吨奶粉,主要是工业用奶粉,脱脂粉、全脂粉和调制奶粉。这相当于2007年一年的进口量。” 宋崑岡认为,到今年的10月份以后,如果国际市场乳制品价格回升的话,会带动中国奶粉的消费。“因为我们生产的奶粉,除了小包装奶粉以外,还有一部分就是工业用奶粉,就是食品加工业使用的奶粉,做冰淇凌、巧克力、奶糖、面包的等等。如果这批用户的信心恢复,对国内奶粉的消费会非常有好处。”

  宋崑岡表示,外资品牌,包括进口奶粉,主要是针对高端市场。高端市场对高端消费者。在中低端市场,特别是农村市场,国内奶粉还是占主导地位的。“我觉得,最近外资品牌的婴儿配方奶粉销售形势比较好,主要是因为‘三鹿’婴幼儿奶粉事件的影响,大企业基本被‘一网打尽’。这对消费者信心的打击比较大。有些消费者宁愿花高价钱,也要买国外的品牌。国内品牌要通过这次‘三鹿’婴幼儿奶粉事件之后,要抓好产品质量,树立消费者的信心。”

  

(责任编辑:高蕾)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