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质检总局吴清海:消费者不必闻添加剂就色变

2009年06月30日 11: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30日讯(秦音)国家质检总局食品生产监管司司长吴清海今日接受中国经济网专访时说,食品添加剂并非消费者想象中的那么不安全,是食品生产加工环节必不可少的、非常重要的一类物质,国家对此也有相应的规定。

  “消费者都很关心食品添加剂,以为添加剂使用在加工环节就必然不安全,不是这样的概念。事实上,食品添加剂是食品生产加工环节必不可少的、非常重要的一类物质,以及生产加工过程当中工艺上的需要”,吴清海说。

  吴清海同时表示,国家对食品添加剂有着非常严格的管理。食品安全法明确规定,使用食品添加剂必须满足技术必要性和安全风险评估要求。食品生产企业应当建立并执行食品添加剂使用管理制度、记录制度,并按照允许使用的品种、范围、用量等要求使用。同时,企业应当建立并执行入库、领用、专柜储存、专人管理等制度。企业也必须严格执行食品添加剂标签、说明书管理制度,标明使用的添加剂,禁止超量超范围使用。

  食品安全法明确规定,国家对食品生产、添加剂生产实行许可制度。企业生产前应依法提交相关资料,接受审查人员对其生产场所进行现场核查。当企业生产新的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新品种、食品相关产品新品种,必须向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申请安全性评估并经许可公布后,方可申请生产许可。

  

(责任编辑:李雨思)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