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烤再爆“秘密武器” 烤肉注“料水”增重添香

2009年06月22日 14:26   来源:黑龙江晨报   

  “不知道你发现没有,现在大家喜欢吃的烤羊腿问题可不小,烧烤店用注射器往羊腿里注水,有点儿太损了!”近日,大庆的读者向当地晚报的记者反映情况,记者立即对此事进行了调查采访,意外发现了很多问题。 

  6月15日,从事医务工作的姚先生给记者打电话称,一天前,他和朋友到东风新村一家烧烤店吃烤羊腿。当服务生把未烤熟的羊腿拿到餐桌上继续烤时,羊腿流出了很多水。“当时我问是啥原因,服务生说淌出来的是盐水,羊腿没烤之间注射的,上火一烤,羊肉收缩就自然冒出来了。”姚先生说,尽管服务生这样解释,可他心里一直犯嘀咕。回到家里上网一查才知道,烤羊腿里注射的不是盐水,而是“料水”,商家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多卖钱。 

  按照姚先生提供的网址,记者登陆了一新闻网站。在该网站上记者找到了关于问题烤羊腿的报道。报道中称,一斤“料水”能变相卖26元。“料水”是用肉类增香剂、透骨增香剂等配制而成,有的商家还放了罂粟粉,就是“馋厨因子”。 

  那么,大庆商家出售的烤羊腿是否也存在同样的问题?对此,记者进行了采访。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烧烤店师傅向记者透露了真实内幕。他告诉记者,目前,烤羊腿在大庆刚刚盛行,为了多赚钱,一些商家也在往羊腿里注射“料水”。“料水”的主要成分和上述基本相同,但没听说有用罂粟粉的。 

  “一个正常的羊腿应该在三斤左右,注完水以后,能达到四斤多。”这位师傅说,“喂料”是正常的,但用不了这么多。注“料水”多是在烤羊腿的前一天,所以,其他人很难发现。商家都是用注射器往羊腿里注水,基本上都用从药店买的新注射器。这样一来,无形当中,每只羊腿商家就能多赚二十多元钱。 

  据知情人称,这些所谓的烤羊腿“料水”原料,在干调市场上都有销售。记者来到东风新村九区批发大市场3号干调大厅进行了调查采访。听说记者要买透骨增香剂,店主十分热情地向记者介绍起来。 

  “你要的都是烧烤用的,我这里都有。”说着店主给记者拿来一些样品。记者发现,这些香料的味儿十分霸道,弄到手上很难洗掉。“料水”的主要成份多属食品添加剂,而过量食用食品添加剂会危害人体健康。(刘永生) 

(责任编辑:高蕾)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