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正形成更加科学更加主动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

2009年06月12日 17: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2日讯(记者李雨思) 今天在京举行的2009中国食品安全高层论坛上,来自卫生部、农业部、商务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等各方面的消息显示,随着食品安全法的颁布和实施,我国正在建立和形成更加科学更加主动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将有力保障公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以“在法律和责任的道路上”为主题的2009中国食品安全高层论坛由卫生部、农业部、商务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和经济日报社联合主办,中国经济网独家承办。卫生部副部长陈啸宏、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王东峰、国家质检总局总工程师张纲等出席论坛并做主题发言,经济日报社社长徐如俊在开幕式上致辞。

  卫生部副部长陈啸宏表示,食品安全问题已成为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卫生部将和各有关部门一起共同实现“从农田到餐桌”的全程监督管理。卫生部正建立主动出击的食品安全科学管理机制,建立快速灵敏的应急反应机制,建立部门协调、信息通报、事故善后处理、整改督查回访等食品安全事故处置机制,健全重大食品安全事故报告、事故调查、卫生处理和流行病学调查制度。与此同时,卫生部正筹建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审评委员会和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两个委员会的组建方案和章程将于近期正式公布,有关食品安全标准和风险评估工作将按照法律要求开展。

  农业部门是《食品安全法》明确的食品安全监管部门之一,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表示,农业部正加快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配套制度,进一步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建设,深入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以当前风险高、隐患大的农产品和农业投入品为重点,深入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整治暨执法年活动”。陈晓华同时指出,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关键要从生产抓起,加快农业生产方式转变,推进标准化生产。农业部正切实加强对广大农民群众的指导和服务,将科学施肥、合理用药的知识和技术交到农民群众手中,将安全控制措施内化为广大农民的自觉行动。

  作为流通领域的行业管理部门,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表示,商务部正在加强食品经营安全管理,提升餐饮业规范化、产业化水平,保障进出口食品安全,推动流通领域有关食品安全的法规、规章、标准和诚信体系建设,抓好酒类流通管理,强化生猪屠宰行业监管等6个方面开展工作。与此同时,商务部将进一步加强流通领域食品安全的行业管理工作,密切与卫生、农业、工商、质检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力争做到各相关领域与流通领域食品安全工作的无缝连接,全力保障食品安全,为全国人民创造一个良好的食品安全环境。

  针对食品质量和安全的一些问题容易在流通环节显现,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王东峰表示,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不仅要强化流通环节食品的日常管理,对市场检查执法中发现的食品质量问题及时通报反馈相关职能部门,促进源头治理,而且更要对流通环节食品的入市、交易和退市进行全程监管。国家工商总局将建立健全食品市场主体准入制度、食品市场质量准入制度、食品市场巡查监管制度、流通环节食品抽样检验工作制度、食品市场分类监管制度、食品安全预警和应急制度、食品安全广告管理制度、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协作制度,依法维护食品市场秩序。

  国家质检总局总工程师张纲表示,目前我国食品加工业生产的水平总体偏低,而且发展参差不齐,产品质量诚信体系建设滞后。国家质检部门承担着食品加工环境和进出口环境的监管工作,正以“质量和安全年”为平台、以贯彻《食品安全法》为主线、以落实责任为主要内容,与相关部门一道认真开展食品安全大检查。包括实施滥用食品添加剂和使用非食品物质生产加工的集中整治,稳步推进进出口食品的分类管理,加快构建食品安全风险预警机制等。张纲表示,既要做好各类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防范,更要着眼于食品安全长效机制的构建。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行政室主任李援表示,现在食品安全出现问题的主要根源在于对食品添加剂的滥用以及往食品中人为地非法添加有毒有害物质,这必须成为政府监管的重点。他认为近几年发生的食品安全事故,包括去年发生的非常严重的 “三鹿婴幼儿奶粉事件”,都警示着监管要转变方式。食品安全监管要从过去侧重于事前审批、许可,事中进行抽检、检验,发现问题进行处罚、处置这样一个外部跟踪式的传统方式,转变成为以食品的风险监测和风险评估为主,这是世界各国食品安全发展的趋势,也是世界卫生组织对各成员国的要求。

  经济日报社社长徐如俊在开幕辞中指出,《食品安全法》的颁布实施,是进一步保证食品安全的重要举措,也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执政为民的具体体现。从《食品安全法》的立法过程来看,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改善民生的高度关注和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的信心与决心。该法中规定新闻媒体应当开展食品安全法律、法规以及食品安全标准和知识的公益宣传,并对违反本法的行为进行舆论监督。徐如俊表示,经济日报和中国经济网将义不容辞地做好《食品安全法》的宣传报道,为其贯彻实施创造良好舆论环境。

  来自全国人大常委会、各相关部委、国际组织、行业协会、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和企业的嘉宾以及中国经济网网友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与会代表们从不同的角度阐释食品安全工作的本质和内涵,探索保障食品安全的新理念、新举措,共同商议食品安全工作的发展大计。

  

(责任编辑:魏敏)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