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和鸣:企业道德决定命运 承担社会责任才能生存

2009年06月12日 17: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贵州茅台集团党委副书记 刘和鸣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2日讯(记者 梁丽霞) “我到北京来,很多人都和我说一句话,茅台酒很好,但是假酒太多,你们怎么办?我说作为企业来讲,我们苦不堪言。”贵州茅台集团党委副书记刘和鸣在今天举行的“2009中国食品安全高层论坛”上如是说。

  刘和鸣坦言,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尽完善的情况下,在经济利益强烈诱惑下,一些企业和不法分子开始置道德和法律于不顾,他们甚至越过了食品安全的警戒线,制造了很多危及人民生命安全的公共事件,特别是一些制假、贩假活动屡禁不止,越来越猖獗,也使企业,特别是茅台感到苦不堪言。

  刘和鸣表示,很高兴看到《食品安全法》中有一句话,作为企业来讲一定要承担第一责任,要生产好的东西,作为政府来讲就是要加强监管。“我不知道《食品安全法》中,对企业加强监管这方面有哪些措施能够在短期内起到非常有效的结果,这是我们非常期盼的。”

  刘和鸣指出,人们对食品的要求已经不是简单地解决温饱,而是提升到了一个很高的层次,内涵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对消费者需求的重视,对诚信经营的尊重,对社会道德的坚守,对生命价值的关注,已经成为企业的生命线。企业的道德决定着企业的命运,只有认真履行《食品安全法》,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才能在竞争中生存下来,才能对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更大的贡献。

  刘和鸣强调,当前食品安全的问题不仅仅是经济的问题,还是社会的问题,需要科学的标准、法律的监管、舆论的监督,也需要政府在信用体系方面加大建设的力度,加强监管,让制假、制劣者无藏身之地。

   “2009中国食品安全高层论坛”是由卫生部、农业部、商务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经济日报社联合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论坛的主题是“食品安全:在法律和责任的道路上”。来自各部委、行业协会、企业的嘉宾以及著名专家学者等围绕《食品安全法》相关话题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

(责任编辑:梁丽霞)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