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祥:食源性疾病是食品安全最大问题

2009年06月12日 12: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会长 张志祥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2日讯(记者 牟修锐)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会长、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原副院长张志祥今天在“2009中国食品安全高层论坛”上指出,食源性疾病是食品安全最大的问题,不论对于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食源性疾病都是对健康的一种严重威胁。

  作为食品科学方面的专家,张志祥指出,很多病都是吃出来的,过去我们讲“病从口入”,是因为吃得不卫生,现在我们讲“病从口入”是吃得不安全,因为食品的污染、危害因素特别多,吃了以后容易产生食源性疾病。他介绍,食源性疾病是一种广泛流行的疾病,是最大的食品安全问题。不论对于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都是对健康的一种严重威胁,尤其对儿童和老人。在发达国家,每年大概30%的人患食源性疾病,世界卫生组织2002年3月公布的信息表明,全球每年发现食源性疾病的病例达10亿,美国每年有7600万食源性的病例,其中32万病例住院治疗,5千人死亡。在澳大利亚每天有1.15万人患食源性疾病。在发展中国家包括中国,食源性疾病现在还难以统计,但肯定不少于发达国家。 

  张志祥指出,食品安全影响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中国的老祖宗创造汉字很有讲究,也很有远见,“食”上面是一个“人”字,下面是“良”字,就是说食品是要讲人品、讲道德;企业的“企”上面是“人”字,下面是“止”字,就是说企业要以人为本。如果不讲良心和道德,食品企业就会垮掉。他举了冠生园作例子,南京冠生园用陈馅重新制作月饼,被媒体曝光以后陷入困境,难以自保,就连上海的冠生园和其他的冠生园品牌厂商也受到很大的影响。所以,质量是企业的生命,企业不能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

  “2009中国食品安全高层论坛”是由卫生部、农业部、商务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经济日报社联合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论坛的主题是“食品安全:在法律和责任的道路上”。来自各部委、行业协会、企业的嘉宾以及著名专家学者等围绕《食品安全法》相关话题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

(责任编辑:牟修锐)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