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纲:希望"食品安全高层论坛"发挥四个平台的作用

2009年06月12日 10: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国家质检总局总工程师 张纲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2日讯(记者 牟修锐)“2009中国食品安全高层论坛”今日在北京开幕,国家质检总局总工程师张纲在会上表示,希望此次论坛成为交流食品安全工作经验、查找工作不足的平台。

  张纲表示,这次论坛是在中国食品产业快速发展、食品安全备受关注的情况下举办的,是在食品安全法颁布实施、食品安全法制化进程明显加快的条件下举办的,更是在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高度重视食品安全、探索创建食品安全长效机制的背景下举办的。来自全国的300多位代表围绕“食品安全:在法律和责任的道路上”的主题,交流和分享对食品安全问题的看法和经验,分析和探讨中国与世界面临的食品安全问题和对策,对于推动我国食品安全水平的进一步提升具有积极的意义。

  张纲表达了四点希望:

  ——希望此次论坛成为宣传食品安全工作现状的平台。食品安全工作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离不开媒体朋友们的支持。要充分利用此次论坛,大力宣传食品安全工作方针政策,大力宣传食品安全工作法律法规,大力宣传一批依法经营、诚信经营的食品企业。同时,也欢迎舆论监督,坚决支持对食品安全违法事件依法予以曝光,力争形成“政府重视食品安全、企业追求食品安全、百姓关心食品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

  ——希望此次论坛成为交流食品安全工作经验的平台。此次论坛邀请了监管部门、检验机构、科研机构、食品企业、行业协会等单位的领导、专家以及国际组织的代表出席。与会代表在各自的工作领域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对食品安全问题都有深入的研究。相信通过此次论坛的交流,大家将在分析食品安全工作状况和解决问题方面取得更加广泛的共识,在探索我国食品安全发展道路方面碰撞出新的思想火花。

  ——希望此次论坛成为查找食品安全工作不足的平台。虽然我国的食品安全工作已经取得了较大进步,但安全现状仍不容乐观,食品安全事故依然时有发生。如何在《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的保障下,实现提升食品安全水平、防范食品安全事故的工作目标,已成为了全社会共同关注的重大问题。希望大家在此次论坛上开诚布公,畅所欲言,认真分析和深入研究我国当前食品安全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帮助各有关方面更好地改进工作,切实提高食品安全工作的有效性。

  ——希望此次论坛成为探讨食品安全工作发展举措的平台。“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食品安全问题已经成为全世界所面临的重大课题,各国都在努力应对食品安全问题带来的新挑战。在此次论坛上,有关与会代表将从不同的角度,结合各自的经验,阐释食品安全工作的本质和内涵,分享在食品安全工作方面的经验,探索保障食品安全的新理念和新举措,共同商议食品安全工作的发展大计。这些发言和讨论将使大家共同受益,有助更快地制定出更科学、更有效的对策,构建食品安全长效机制。

  “2009中国食品安全高层论坛”是由卫生部、农业部、商务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经济日报社联合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论坛的主题是“食品安全:在法律和责任的道路上”。来自各部委、行业协会、企业的嘉宾以及著名专家学者等围绕《食品安全法》相关话题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

(责任编辑:牟修锐)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