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增伟:商务部将加强沟通 争取食品安全无缝连接

2009年06月12日 09: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商务部副部长 姜增伟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2日讯(记者 牟修锐) 各部门职能交叉、责任不明一直是食品安全监管的一大难题,随着今年6月《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实施,这个难题能否得到有效解决?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在今天举行的“2009中国食品安全高层论坛”上表示,商务部将加强和各相关部门的沟通,力争做到食品安全无缝连接。

  姜增伟介绍,商务部作为流通领域的行业管理部门,肩负着指导、督促流通企业建立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规范经营行为,提高食品安全保障能力的重要责任。在落实行业管理职责、提升流通领域食品安全水平方面,主要开展了以下六项工作:

  一、加强食品经营安全管理。督促食品经营者建立索证索票和购销台帐制度、不合格食品召回制度和食品安全信息公告制度;指导各类食品交易市场建立食品经营者协议准入、管理制度和经营者管理档案,明确市场开办者的食品安全管理责任。

  二、提升餐饮业规范化、产业化水平。建立健全餐饮业标准体系,加大餐饮业行业标准的推广力度,全面提升行业标准化水平;加快发展以“早餐工程”为重点的大众化餐饮,推动主食加工配送中心建设,保障城镇居民餐饮消费安全;建设全国性餐饮产业化基地、原料基地、工业化基地和人才基地,推进餐饮业规模化、品牌化经营,培育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力的餐饮品牌;推广现代管理模式,鼓励餐饮企业创新管理制度,提升管理水平。

  三、保障进出口食品安全。会同有关部门,继续推动出口企业建立食品质量可追溯体系,开展重点出口市场质量安全法规标准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素质,增强食品出口企业应对出口风险的能力;配合有关部门,对不合格食品的进口及时进行通报、监控和处理,协助企业做好不合格食品的召回、退运、销毁和理赔等工作。

  四、推动流通领域有关食品安全的法规、规章、标准和诚信体系建设。对现行与流通领域食品安全有关的部门规章进行梳理、及时提出修订或废止建议;结合畜禽屠宰等管理工作的需要,适时提出制定配套法规或规章的立法建议;完善流通领域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建立风险预测预警机制;研究制定食品流通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指导意见,建立信用记录的收集、管理和通报制度;广泛动员食品流通企业参与诚信经营创建活动,培育诚信经营的食品流通示范企业。

  五、抓好酒类流通管理。督促酒类经营者认真落实备案登记制度和随附单溯源制度,逐步提高备案登记率和随附单使用率;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对散装酒销售的管理;重点监控流通主渠道、城乡结合部地区,加大对分散于社区、村镇的各类食品批发市场、集贸市场、食品店等的监督管理力度;开展“放心酒”服务体系建设,规范酒类流通渠道,净化市场秩序。

  六、强化生猪屠宰行业监管。抓紧出台《生猪定点屠宰行业规划纲要》,细化《生猪屠宰管理条例》规定的定点条件,严格屠宰行业准入,依法清理整顿现有定点屠宰企业;制订《生猪定点屠宰厂(场)分级管理办法》及配套标准,对全国的生猪定点屠宰企业实行分级管理,鼓励企业做大做强,提高行业集中度,加快产业化进程;完善流通领域市场监管公共服务体系,加快“放心肉”服务体系建设;加大日常监督力度,定期检查定点屠宰企业对《条例》规定有关制度的执行落实情况;严肃查处定点屠宰企业屠宰注水猪、病害猪,出厂(场)注水肉、病害肉等违法经营行为,始终保持对私屠滥宰的高压态势。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是我国十三亿人民生命延续和身体健康的根本保障。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确保食品安全,是保障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石。”姜增伟表示,商务部作为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的组成部门,将认真按照《食品安全法》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强流通领域食品安全的行业管理工作,密切与卫生、农业、工商、质检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力争做到各相关领域与流通领域食品安全工作的无缝连接,全力保障食品安全,为全国人民创造一个良好的食品安全环境。

  “2009中国食品安全高层论坛”是由卫生部、农业部、商务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经济日报社联合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论坛的主题是“食品安全:在法律和责任的道路上”。来自各部委、行业协会、企业的嘉宾以及著名专家学者等围绕《食品安全法》相关话题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

 

(责任编辑:牟修锐)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