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晓华:今年2月以来整治超45万家农产品企业或组织

2009年06月12日 09: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农业部副部长 陈晓华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2日讯(记者 牟修锐) 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在今天举办的“2009中国食品安全高层”上介绍了该部门在抓好农业生产、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方面工作所取得的进展。他表示,今天2月以来,农业部启动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整治暨执法年活动”,全国纳入此次整治范围的农产品生产经营企业或组织有45.2万家。

  食用农产品是食品的源头和重要组成部分。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工作,是保障食品安全的必然要求。据陈晓华介绍,农业部在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方面,取得了以下几个重要进展。

  ——加快配套法规制度建设。制定了《农产品产地安全管理办法》等多个规章,发布了41种农药禁限令、47种兽药禁限令以及多种饲料添加剂禁限令。目前,以国家法律法规为基础、部门规章为配套、地方法规为补充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初步形成。

  ——加大执法工作力度。近年来陆续开展了“无公害食品行动计划”、农产品质量安全整治、“助奥行动”、饲料整治和奶站清理整顿等多项农产品质量安全整治活动,遏制了农产品质量安全重大事故多发态势。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从源头上加大禁用药物和有毒有害物质打击力度,仅2008年全国农业系统就立案查处假劣农资案件3.7万件,为农民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1.2亿元。今年2月,按照国务院关于食品安全整顿工作的部署,农业部启动实施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整治暨执法年活动”,进一步加大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力度,着力解决农兽药残留、添加剂等有毒有害物质超标等突出隐患和问题。全国纳入此次整治范围的农产品生产经营企业或组织有45.2万家。

  ——不断强化监测检验。加快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建设,农业部部级质检中心已达288个;例行监测品种、参数和范围持续扩大,目前监测范围已扩展到全国138个主要大中城市,监测预警能力进一步提升。

  ——扎实推进标准化生产。已制定农业标准4100多项,创建农业标准化国家级示范区880个、省级示范区3500个,认证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6万7千多个,有力推动农业产业化、规模化、组织化程度不断提高。

  “2009中国食品安全高层论坛”是由卫生部、农业部、商务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经济日报社联合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论坛的主题是“食品安全:在法律和责任的道路上”。来自各部委、行业协会、企业的嘉宾以及著名专家学者等围绕《食品安全法》相关话题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

(责任编辑:牟修锐)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