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法生产违法成本低?张纲:处罚不能包治百病

2009年05月26日 13: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6日讯(李雨思)在质量安全问题上,许多网友认为不法生产者的违法成本太低,被处罚者只要认为花钱就可以买错误。对此,国家质检总局总工程师张纲今日做客中国经济网“质量和安全年”活动系列在线访谈时表示,处罚作为一种惩诫措施,并不能包治百病。

    据张纲总工程师介绍,中国与产品质量相关的法律法规很多,已基本上形成体系,如产品质量法、标准化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食品安全法、生产许可证条例以及大量的部门规章等等,这些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对打击制假售假违法行为、保护消费者权益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发挥了很大作用。

    但是,他认为处罚作为一种惩诫措施,并不能包治百病。产品质量的提高需要社会各方面的广泛参与,全社会的共同努力,特别是作为产品质量第一责任人的企业必须依法经营,同时广大消费者也要提高自我维权和保护意识。作为行政监管部门,我们在依法履行好我们的各项工作职责的同时,也将不断探索建立打击假冒伪劣违法行为的长效机制,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的权益和安全。

(责任编辑:李雨思)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