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乳粉业是否“王者归来”

2009年04月21日 08: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三鹿事件给中国乳制品行业结结实实地上了一课,国产品牌经历了漫长的低迷期。这场风波之后,一向低调的三元一时成为支撑行业信心的风向标。

    而今,三元重整三鹿后“元气大增”,国产奶粉全新出发。接过乳粉业第一把交椅的三元能否“王者归来”,一时引发热议。

    十九日,河北三元开出了首批三元奶粉送货车。此番并没有大张旗鼓,却意义非凡:中国乳粉业巨头三鹿“猝死”七月有余,接手的三元原地生产出了第一批奶粉,三鹿的设备、三鹿的员工、甚至产品包装都有几分相似。不同的是,三元模式下蕴含的新的品质内涵和对整个行业的深刻反思。
从这种意义上讲,三元提振了中国乳业的信心,中国乳业的前景仿佛也拨云见日。证券业人士分析,自去年九月爆发三聚氰胺事件以来,半年时间内乳制品行业一直处于恢复成长中,且恢复速度超过预期。


    记者从河北三元了解到,目前首批三元配方奶粉新产品在冀、豫、鲁、晋、辽、鄂、湘、川等全国十三个省市全面上市。此次上市的新品,包括三元爱欣宝婴幼儿和三元爱益成人两大系列,这标志着三元向国产奶粉的中高端市场发起了冲击。

    据称,新产品由三元食品专家级科研团队参照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FAO/WHO)推荐标准及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标准、根据不同人群生理需求科学设计。目前,河北三元食品有限公司每天能生产奶粉近百吨。

    值得一提的是,三元爱欣宝婴幼儿系列配方奶粉所用原奶,由中国最大的、技术最先进的良种荷斯坦奶牛饲养基地和优质原料奶供应基地——北京绿荷奶牛养殖中心提供。其它奶粉原奶来自由北京三元集团派出的奶牛养殖专家指导、按北京三元绿荷奶牛养殖中心标准运营的石家庄周边规模牧场,共有十一个。

    三元品牌创始人、出任河北三元总经理的高青山表示,奶源质量安全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三元健康、科技的规模化养殖和管理模式使奶源真正成为乳品企业的第一车间,和加工企业之间实现零环节,绝对保证了品质的安全可靠。

    对于怎样善加利用原三鹿的“遗产”,三元集团董事长张福平表示:要充分发挥原三鹿的奶粉生产优势,三鹿的技术、设备都是很先进的,人员素质整体也较高,“我们主要还是发挥这些人的优势和专长。特别是三鹿原有的经销商队伍也是一笔巨大的财富”。

    “我们初步计划,在今年将三鹿原有的生产规模恢复三成以上,之后还会有较大的提高。关键是要把经销商队伍稳定好。”按照张福平的规划,三年之后,北京加上河北合计销售额要达到六十亿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梁丽霞)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