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购被否 汇源继续摸索转型之路

2009年03月27日 10:49   来源:证券时报   
    3月18日,商务部对可口可乐并购汇源果汁(01886.HK)的反垄断审查作出正式裁决,禁止可口可乐并购汇源。裁决公布不久,可口可乐宣布了放弃收购。

    正合可口可乐之意

    此项并购案被否,可口可乐所受的损害并不大。可口可乐于2008年9月18日提出并购汇源果汁的建议,当时恒指还处于21042点的高位,而现在已经下跌到13600点的水平,市场环境发生根本变化。节省了收购汇源的24亿美元的可口可乐,又可以在全球范围内寻找其它并购机会,所支付的代价也将更小。

    收购汇源失败,对可口可乐开拓中国市场的步伐影响也不大。今年三月初,可口可乐宣布未来三年内将在中国再投资20亿美元,用于开办新工厂、建立新的营销网络与研发中心,这些新投资计划给可口可乐提供了充分的操作空间。并购被否后,可口可乐完全可以加快新投资计划,追加投资规模,以此来弥补未能收购汇源的缺憾。

    汇源果汁很受伤

    并购被否对汇源的伤害很大。作为内地纯果汁与中浓度果蔬汁的龙头企业,汇源在这两个市场上的份额都有40%左右,看起来很强大。但实际上,汇源的优势仅在于上游果园与果品加工,并不擅长市场营销。之所以目前市场份额大,是因为这些市场还处于培育阶段,吸引力小,强大的竞争对手还没有进来。从低浓度果汁市场的情况看,市场容量大,竞争也剧烈,汇源市场份额不到10%,可见汇源的营销短板有多严重。

    汇源一直希望竞争对手进入纯果汁与中浓度果蔬汁市场,以共担市场培育成本,并能从竞争对手学习营销技巧,通过竞争来提高自己。即使在可口可乐提出并购建议前,汇源也对可口可乐进入纯果汁市场表示欢迎。可口可乐一建议收购,汇源就同意了,也是因为汇源希望获得资金去从事自己所擅长的上游业务。

    在可口可乐提出收购建议后,汇源为了配合并购,对自身组织结构进行了重大调整。现在不仅徒劳无功,还得重新往回调整,耽搁了拓展市场的时机。

    汇源还需摸索转型之路

    在将上游果源优势转化成暂时的市场优势之后,汇源管理层已经意识到自己在市场营销方面的劣势,开始着力弥补。但从目前的市场表现看,汇源这些努力的效果一般,并没有提高汇源的品牌形象,也没有提高市场份额。而从2008年上半年的业绩来看,经营利润同比下降59%,显示汇源仍处于转型的挣扎中。

    可口可乐对汇源的并购被否后,汇源还得继续摸索转型之路。相信汇源除了自主转型之外,还会寻找外部机会以提高自己的市场营销能力,因此未来一段时间,关于汇源的并购或合作传言仍将不断流传,汇源的股价也将剧烈波动。

    

(责任编辑:高蕾)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