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源并购案被否引发争议 朱新礼陷入困局(图)

2009年03月27日 10:4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时代周报
汇源并购案被否引发争议朱新礼陷入困局
图为:北京汇源饮料食品公司董事长朱新礼

  时代周报记者 赵卓 吴强 鄢建彪 发自北京、山东沂源

  沂蒙3月的早晨,还带着料峭的春寒。沂源县东里镇刘爱梅家的两亩果园笼罩在晨雾中,园中的苹果树正抽出新生的嫩芽。

  虽然两亩果园每年带给这位果农8000元纯利润,但在山东忻源东里镇—朱新礼故乡,这位以果园种植为生的农民,却对最近发生在朱新礼身上的巨大变故,一无所知。

  3月18日,商务部宣布汇源并购案被否,消息宣布不到一小时,朱新礼通过越洋电话向大区经理训话:“汇源尊重商务部的决定,不卖给可口可乐了,我们要好好干,回报国家。”

  一直渴望摆脱激烈竞争、向上游果汁领域挺进的汇源集团董事长朱新礼,命运由此出现巨大跌宕,他不得不收拾心情,重新回到这个令他身心憔悴的战场。

  虽然早在3月初,朱新礼已经预感到汇源并购案最终将难以通过审查,但突来的变故,还是让这位山东汉子备受焦煎,预感被最终证实那一刻,朱新礼关掉手机,消失在众人的视线之外。

  6个月来,围绕可口可乐收购汇源,展开了众多明争暗战,三农问题、民族工业、国际竞争等等渐次显影。但对站在这些背景色前面的朱新礼来说,世界已经改变,他必须直面更大困境,重新收拾旧山河。

  “朱总焦虑到神经质”

  “朱总在3月初就知道(并购案)批不了”,3月18日,当商务部宣布可口可乐并购未通过反垄断调查时,一位接近汇源高层的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然而在此之前,朱新礼原本对收购案通过商务部反垄断调查满怀信心,因为此前的类似案子均顺利通过,“汇源案”审查应该问题也不大。

  为此,朱新礼一直在做着交接的准备:按照可口可乐的要求,理顺财务流程;全国各个分厂也在根据要求,改进销售流程。其间,可口可乐还派了几个高层加入汇源,正式接手汇源的部分工作,以便完成两家公司在文化、渠道和销售方面的对接。

  但是后来出现的种种微妙迹象,让“朱总有点神经质,焦躁不安,预感到情况不太妙”。

  首先是可口可乐的态度。据消息人士介绍,此前,朱新礼并不怀疑可口可乐的收购诚意,但中间出现的一些细节还是多少让他有些担忧。按照惯例,商务部在处理并购案时,都会要求收购方提交一份类似问卷的意向书,内容包括收购方对所收购品牌的整合问题、被收购方的人员安置问题等,同时还包括一些细节,比如在公益活动方面的承诺等等。消息人士指出,可口可乐可能对并购形势估计得太过乐观,因此不愿作出更多承诺,牺牲“准既得利益”,因此对提交问卷的回答让商务部感到不太满意。

  另一个微妙的变化则来自商务部。接近汇源高层的消息人士介绍,朱新礼明显感觉到商务部对此次收购案的重视程度不同一般,考察的程序也比此前任何一个案例都多,也更复杂。朱新礼可能从一些细节上感到了一些不妙的迹象:去可口可乐调研的商务部官员越来越多,级别也越来越高,在最关键的核查阶段,商务部甚至直接出动了副部长,而以往派往收购方的官员,级别一般都在司长以下,通常以副司长级别居多。商务部异乎寻常的重视和谨慎,让朱新礼预感并购案可能存在巨大变数。

  否定案引发争议

  3月23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表示:经认真核实和评估,商务部认定,可口可乐公司在碳酸软饮料市场占有市场支配地位。该公司有能力在并购后,将其在碳酸饮料市场上的支配地位传导至果汁饮料市场,这将严重削弱甚至剥夺其他果汁类饮料生产商与其形成竞争的能力。

  但是,就在同一天,针对商务部的否定案,法学界传递出不同声音,随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召开“第三届反垄断论坛”,中国《反垄断法》起草小组成员、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黄勇说,此次审查所依据的“传导”效应在美国反垄断研究领域存在很多反对意见,在司法实践中也很少运用。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教授史际春则质疑说:“在一个高度细分的市场,一个市场存在的支配力怎么可能传导到另一个市场?”而且,果汁市场的进入门槛很低,任何操纵市场的企图都可能被新的竞争改变。史际春担心,不排除商务部通过反垄断审查设租(政府介入经济活动,导致寻租活动的行为)的嫌疑。

  商务部的公告中并未透露相关市场集中度的具体信息,这更让法学界和企业界产生许多疑虑。出席“反垄断论坛”的大部分专家学者认为,商务部针对可口可乐收购汇源的反垄断审查公告仍嫌粗糙,没有定义相关市场、没有交待具体的市场集中度和其他数据,这些都会影响到决定的专业性和权威性。

(责任编辑:高蕾)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