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源未放弃"卖身"愿望 谋新计划可能售给统一

2009年03月25日 10:08   来源:齐鲁晚报   

尽管统一集团相关人士称"统一并没有与汇源进行谈判",但是在"新出售"计划刺激下,已经连续大跌至每股3.88港元的汇源果汁,24日开盘后即小幅高开1.74%,最终报收于4.62港元。

本报济南3月24日讯 尽管与可口可乐的“联姻”已经被商务部叫停,但汇源果汁似乎并未放弃“卖身”的愿望。日前有消息称,汇源方面正在积极谋求新的出售计划,新伙伴很可能就是曾在2005年便有过入股愿望的来自台湾地区的统一集团。

与可口可乐的“牵手”不成,让汇源集团不得不暂时中断了向上游“转型”的计划,重返竞争激烈的果汁市场。不过,“分手”后的汇源集团并没有因此放弃“卖身”的打算,记者日前获悉,汇源方面仍在积极寻求新的合作伙伴,有权威人士透露:一个出售计划“正在讨论中”。

“因为在与可口可乐‘分手’以后,汇源很需要寻找新的合作伙伴来缓解资金上的困难。”一位资深业内人士这样告诉记者。不过他同时强调,在经历了商务部反垄断审查之后,汇源集团应该不会再选择整体出售的方案,“会采取参股、合资等不会触及《反垄断法》的方式。”

那么,谁会成为可口可乐之后汇源的“接手者”?业内人士认为,“统一的可能性更大一些”,因为在可口可乐并购汇源果汁案被叫停后不久,统一企业(中国)投资公司总经理就曾表示:“汇源是一个相当不错的投资标的”,表现得相当高调。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统一第一次对汇源“示好”了:早在汇源果汁第二大股东达能入股之前,统一就已经向汇源伸出了“橄榄枝”——2005年3月,统一便通过“开曼统一投资”与汇源集团签署了组建中国汇源的协议,根据该协议,统一集团将以3030万美元的代价获得与汇源集团合资公司“汇源控股”5%的股权,但遗憾的是,由于该交易完成后统一在大陆的投资比例将超过台湾地区相关“政策”中对大陆投资比例规定的上限,一年后统一集团只得忍痛割爱,宣布退出汇源。

在“汇可恋”分手之后,统一是否会趁机与汇源“鸳梦重温”?截至记者发稿前,尽管统一集团相关人士澄清了该消息,称“统一并没有与汇源进行谈判”,但是在“新出售”计划刺激下,“汇可恋”宣告破裂后已经连续大跌至每股3.88港元的汇源果汁,24日开盘后即小幅高开1.74%,最终报收于4.62港元。

尽管统一集团相关人士称“统一并没有与汇源进行谈判”,但是在“新出售”计划刺激下,已经连续大跌至每股3.88港元的汇源果汁,24日开盘后即小幅高开1.74%,最终报收于4.62港元。 □记者 仲爱梅

(责任编辑:高蕾)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