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儿”被否 汇源面临新“长征”

2009年03月24日 13: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来源:中国金融网 作者:田萍
    日前,中国商务部以竞争为由,否决了可口可乐以24亿美元收购汇源果汁的计划。据称,如果这项交易成功,将是迄今中国规模最大的一笔外资收购。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导致保护主义暗流涌动的大背景下,这一事件更是引起了国内外市场的广泛关注。

    未能如期套现的汇源果汁董事长朱新礼恐怕只能回到原点,继续努力经营,带着汇源果汁辛苦地在市场上打拼。

    朱新礼财富缩水37.5亿港元

    昨日9时30分,汇源果汁于港交所复牌,然而汇源开盘即暴跌51.99%,报3.99港元,最终全日收于4.80港元,下跌42.17%。在之前一个交易日,汇源股价也下跌了近20%。这和此前可口可乐宣布并购汇源时的情景可谓是“冰火两重天”。

    去年9月3日,可口可乐宣布以12.2港元1股,总价179.2亿港元的价格收购汇源。当日汇源的股价从前一交易日的4.14港元直接蹿升至10.94港元,最高还到过11.28港元。如今朱新礼的个人财富无情地缩水了37.5亿港元,这无疑重重地打碎了朱新礼“企业要当儿子养,当猪卖”的梦想。

    天相投资首席分析师仇彦英表示,此次收购被否对汇源的影响偏负面,汇源失去一个强有力的股东,股价有回落风险。

    汇源收缩战线叫停新项目

    据消息人士透露,在商务部宣布禁止可口可乐并购汇源当晚,汇源高层召开紧急会议,对公司既行的战略计划做出重大调整。其中就涉及汇源去年总投资达20亿元的果汁上游基地建设项目全部暂停建设,派往基地的人员也将陆续撤回。这次叫停的项目只是去年下半年新建的上游基地,而以前投资的基地并不会叫停。叫停的目的是为了回笼资金、收缩战线,将资金用在目前正常的生产销售上。

    和君创业总裁李肃表示,现在这些工作对汇源来说已经都没有太多的意义了。汇源目前最重要的已经不是如何转身上游产业,而是保证下游不至于崩盘。并购不成,汇源最大的竞争对手便是可口可乐。此前,汇源在纯果汁市场占有绝对优势,然而可口可乐一旦觊觎该市场,资金、技术、渠道等各方面的资源都将优于汇源很多,未来可口可乐与汇源的激烈厮杀将不可避免。而同时汇源还将面临其他同行厂商的蜂拥抢食。

    调整经营战略迫在眉睫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王志乐表示,收购没有成功对汇源来说打击可能较大,此前对出售果汁业务做的相应准备在并购案遭腰斩之后,可能面临重新调整。因此汇源重新做出战略调整迫在眉睫。

    目前汇源除了叫停上游果蔬基地建设外,汇源高层会议还决定,今后将把推广低浓度果汁饮料作为工作重点。

    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6月30日,汇源的百分百果汁及中浓度果蔬汁销售量分别占国内市场总额的43.8%和42.4%,两项数据均占据市场领导地位。但在低浓度果汁市场,汇源远落后于竞争对手。据AC尼尔森的资料显示,2007年上半年,汇源在国内低浓度果汁饮料市场的占有率为6.9%,排在第四位。

    一位知名饮料企业的董事长表示,汇源虽然在纯果汁、中等果蔬汁方面占优势,但是这两块市场加起来还没有低浓度果汁的市场大。

    所以如何重塑汇源果汁在消费者心中的民族品牌形象,更好地实现战略重组、自我调整、自我升级等都将是摆在汇源和朱新礼所面前的最大难题。

    

(责任编辑:高蕾)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