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垄断棒打“汇源” 正中“可口可乐”下怀

2009年03月24日 13:23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胡东辉
    经过漫长的等待,可口可乐并购汇源果汁终于未能通过商务部的反垄断审查,汇源掌门人朱新礼“卖猪”愿望落空。这一消息占据了本周各大财经媒体的重要版面,主流观点称之为中国政府打响的反垄断第一枪。但在笔者看来,反垄断第一枪不该打在汇源果汁上,此举利人损己,让可口可乐偷着乐,让朱新礼全身而退的计划落空,倒是形成了对汇源集团的沉重打击。汇源果汁在H股市场复牌后连续暴跌,而可口可乐股价在消息公布后却小幅上涨,这就是投资者对商务部否决并购的最直接反应,表明汇源集团是最大的输家。

    汇源果汁归谁掌控无关紧要

    反对可口可乐并购汇源果汁的人打出的是保护民族品牌的大旗,而反垄断的呼声则又是借助于保护消费者利益的名义。把一个品牌的果汁饮料上升到国家民族的高度来理解,往往导致人们无法心平气和地讨论问题。汇源果汁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这无疑是朱新礼的心血结晶,但在笔者看来,这与国家和民族无关,喝汇源果汁不等于爱国,朱新礼卖掉汇源果汁也不是卖国。汇源果汁就是一种饮料而已,也不是人人都爱喝汇源果汁,有没有汇源果汁,汇源果汁归谁掌控,对中国人来说并非至关重要。

    还是朱新礼的理解最准确,他就是把汇源果汁当儿子养,养大了再当猪卖,见好就收,赚了大钱也就达到了当初创办汇源果汁的目的。这本来是一个投资和回报的问题,可是一上纲上线到民族爱国的高度就没法说了。朱新礼卖掉汇源果汁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果汁饮料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朱新礼曾经这样说:“汇源的摊子越大、战线越长,风险也越大、担心也越多。品牌小的时候拎在手上,大了就得背在肩上,现在是顶在头上。我都快60岁的人了,还能顶多久?如果有一天真的顶不住了,既对不起股东,也对不起员工。”这也就是说,汇源果汁作为一个饮料品牌,完全可能自生自灭,现在趁好的时候卖个好价钱,没什么不好。

    即便汇源果汁归到可口可乐旗下,那也没什么大不了的,中国人现在喝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还少吗?“可乐男孩”在汶川地震废墟中被救出的第一时间首先想到的是要喝可乐,可见可乐的影响力有多大。但这又怎么样呢?中国还是中国,消费者自由选择饮料的权利并没有受到任何损害。再说了,朱新礼在资金实力还不雄厚的时候能够创办出汇源果汁,那么在他卖掉汇源果汁有了雄厚财力的时候,相信他完全有能力再创办出“聚源果汁”或“开源果汁”来。果汁也好,其他什么饮料也好,叫什么名字,归什么人和国家掌控,又有什么要紧呢?只要符合卫生法规,是谁生产的并不重要;价格也不是问题,因为如果到时候真因为垄断而产生价格问题了,那也可以根据反垄断法强制其拆分或进行处罚。微软就因为其垄断地位在美国多次面临要求其强制拆分的压力,在欧盟也曾因为垄断而被罚款。

    否决并购让可口可乐偷着乐

    可口可乐并购汇源果汁是在半年前议定的,当时给予了汇源果汁1.9倍的溢价,可口可乐以179.2亿港元收购汇源果汁全部股份,折合每股12.20港元。是不是卖了个好价钱当时还见仁见智,但时隔半年,国际金融危机已经不断蔓延和深化,现在回过头来看,这显然是个好价钱。事到如今,形势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可口可乐本身可能也面临流动性不足的问题,也许其正在为要不要履行这项购并协议而头痛。现在商务部出面否决,正好使可口可乐避免了违约的麻烦,因此其在获悉商务部否决的消息后,马上痛快地表示尊重商务部的决定,不再收购汇源果汁。而美股投资者显然也将此视为可口可乐的利好消息,导致可口可乐股价小幅上涨。对照一下汇源果汁在H股市场的股价暴跌,否决并购协议保护了谁损害了谁其实已经一目了然。

    果汁饮料市场是一个完全竞争的行业,进入的门槛不高,实际上是谁也垄断不了的。可口可乐的市场份额大不大?确实大,可是还有一个百事可乐在与其抗衡,还有国内其他众多的包括汇源集团在内的饮料企业在参与竞争。那么会不会因为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都是美国公司就联手起来进行垄断?当然不会,也不允许,否则那就真撞到反垄断的枪口上去了。在这么一个完全竞争的行业中,选择一个卖了高价的汇源果汁打响反垄断的第一枪,实在是选错了目标。这里既不存在因为垄断而损害消费者利益的问题,也断送了国内一家民营企业的好买卖,令人扼腕叹息。

    说心里话,笔者并不看好汇源果汁的前景,国内曾经有多少品牌盛极而衰,最后不知所终。朱新礼作为汇源集团的掌门人,对此应该看得最清楚,他的选择或许是最明智的。但是当商业行为被涂上政治色彩以后,注定会背离经济规律而变得不伦不类。朱新礼的悲哀并不是他个人的事,而事关投资环境,因为到这个时候民营企业家才发现,即使是在一个完全竞争的行业,投资与回报也是不那么纯粹的。

    

(责任编辑:高蕾)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