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源叫停全部上游基地项目 朱新礼身家缩水33亿

2009年03月20日 07:33   来源:京华时报    胡笑红
    【在商务部18日宣布禁止可口可乐并购汇源后,汇源开始着手调整此前的发展计划。记者昨天获悉,汇源已决定立即叫停其拟投资20亿元建设的全部果汁上游基地项目。昨天,汇源果汁复牌后暴跌,截至收盘时股价下跌了42%。加上18日早盘急挫近20%,汇源集团创始人朱新礼的身家在两天之内便缩水了33亿港元。】

    暂停上游基地项目 

    记者昨天从可靠渠道获悉,在商务部宣布禁止可口可乐并购汇源当晚,汇源高层便召开紧急会议,对公司既行的战略计划做出重大调整。“首先就是汇源总投资达20亿元的果汁上游基地建设项目全部要暂时停止建设”,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一些派出去的人员也都要往回撤”。

    去年9月3日“可口可乐并购汇源”消息曝光之后,汇源集团董事长朱新礼便表示,自己将投身饮料产业链的上游——水果基地,他在今年春节前给全体员工的公开信中也明确表示,“为中国农民的亿万吨水果找出路,解决果农卖果难的问题,是汇源的使命。果酱、果泥、果茶、果脯、果脆片、鲜果鲜销……汇源可以大显身手,大有作为”。

    为了这一目标,汇源随后动作频频:先是在湖北钟祥、安徽砀山和山东乐陵投资的3个水果生产加工基地相继建成;去年10月,其投资3亿元的平邑项目也举行了落成仪式;今年1月7日,汇源集团派出两位副总裁考察河北衡水地区的水果基地及加工项目;1月8日,再度派出两位副总裁赴海南定安县筹划建设热带水果种植加工基地……

    “所有这些战略都是按照‘可口可乐并购汇源能够顺利完成’进行部署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这些项目的巨额投资也是计划以被收购后的资金来支持的,“现在并购被否决,汇源的资金压力不言而喻,所以上游项目建设必须停止,汇源的主要精力必须转移到市场方面,主抓生产和销售。”

    目前,饮料销售旺季即将到来,记者昨天从汇源有关人士处获悉,为了应对饮料销售旺季,汇源集团已经推出了柠檬ME、枣汁、沙棘汁等多个新产品,并将加快新产品的推广。

    朱新礼身家缩水33亿

    随着汇源果汁的灰姑娘童话梦想破灭,昨天其股价复牌后再度大挫,截至收盘股价下跌42%,收报于4.8港元,盘中最低报3.88港元,全天成交额达23.5亿港元,为第二大成交最活跃的股票。

    加上汇源18日早盘急挫近20%,汇源集团创始人朱新礼的身家在两天之内便缩水了33亿港元;而按照可口可乐去年开出的每股12.2港元收购价计算,朱新礼的身家则缩水了44.5亿港元。

    “之前可口可乐是以天价收购,现在买家走了,天价不再,也难再有新的买家,所以汇源股价调整到4港元的水平是合情合理的。”有业内人士这样表示。

    受并购案流产消息影响,可口可乐的股价3月18日小幅低开,开盘后迅速上扬,随后快速回落,午后出现一波反弹,截至美国当地时间3月18日下午4点收盘时,可口可乐股价小幅上涨0.48%,报41.65美元。

    昨天,港股中其他果汁类上市公司股价则出现了小幅上扬,其中安德利果汁涨1.626%,海升果汁涨2.041%。

    专家望多支持汇源

    对于这起并购案,当事双方昨天均表态“不再做评价”,但记者昨天从知情人士处获悉,“汇源商标是‘谈不拢’的核心问题”。此前传出的消息也印证了这一说法,消息称,商务部不希望可口可乐获得汇源的商标权。

    中国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马宇表示,目前,我国大部分地区都存在果农卖果难的问题,我们其实应该更多的鼓励资金进入果汁行业,把这个产业做起来,甚至把中国做成全世界的果汁生产基地。“假如朱新礼拿到了被并购的24亿美元,投到果汁上游项目建设,这实际上对整个产业的整合都有好处,对做大这个产业都是有利的。”

    “并购被否已经成为既成事实,这一结果对可口可乐的影响并不大,但是对汇源将产生负面影响。”商务部研究院跨国公司研究中心主任王志乐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汇源正面临如何尽快调整战略,我们希望政府部门、媒体等都能够帮助汇源、支持汇源。”

(责任编辑:刘朋)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