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口可乐不会继续收购汇源 双方未来走向成焦点

2009年03月19日 18:20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历时7个多月之后,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果汁集团的愿望最终落空。商务部18日依据《反垄断法》就可口可乐收购中国汇源案反垄断审查做出裁决,认定此项集中将对竞争产生不利影响,禁止此项经营者集中。该项并购也成为我国《反垄断法》自去年8月1日实施以来首个未获通过的案例。

    可口可乐18日晚发来的声明表示,不会继续收购汇源果汁集团。

    可口可乐未提出有效“承诺”

    商务部认为,此项经营者集中具有排除、限制竞争效果,将对中国果汁饮料市场有效竞争和果汁产业健康发展产生不利影响。鉴于参与集中的经营者没有提供充足的证据证明集中对竞争产生的有利影响明显大于不利影响或者符合社会公共利益,在规定的时间内,可口可乐公司也没有提出可行的减少不利影响的解决方案,因此,决定禁止此项经营者集中。

    可口可乐公司总裁及首席执行官穆泰康表示,“在审批过程中,我们尽了最大的努力提供一切有关的材料协助商务部清楚了解此项交易,我们一直希望可以与优秀的汇源团队一起推动汇源品牌更进一步的发展”。

    业内不少人士认为并购被否最为重要的原因是可口可乐和商务部未就相关承诺达成一致。

    商务部称,为了减少审查中发现的不利影响,商务部与可口可乐公司就附加限制性条件进行了商谈。商谈中,商务部就审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可口可乐公司提出可行解决方案。可口可乐公司对商务部提出的问题表述自己的看法,并先后提出了初步解决方案及其修改方案。经过评估,商务部认为可口可乐公司针对影响竞争问题提出的救济方案,仍不能有效减少此项集中产生的不利影响。

    对于可能产生的不利影响,商务部表示,集中完成后,可口可乐公司有能力将其在碳酸软饮料市场上的支配地位传导到果汁饮料市场,对现有果汁饮料企业产生排除、限制竞争效果,进而损害饮料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据AC尼尔森公布的数据,汇源100%果汁占据了国内纯果汁46%的市场份额,中高浓度果汁占据39.8%的市场份额。2007年,汇源果汁销售79万吨,营业额26.56亿元。虽没有明确市场份额,但可口可乐旗下的“酷儿”、“美汁源”等果汁饮料在中国果汁饮料市场也有一定消费影响力。而据公开披露的数据,全部可口可乐品牌在中国的销售额早在2005年就已超过了100亿元。

    商务部认为,品牌是影响饮料市场有效竞争的关键因素。集中完成后,可口可乐公司通过控制“美汁源”和“汇源”两个知名果汁品牌,对果汁市场控制力将明显增强,加之其在碳酸饮料市场已有的支配地位以及相应的传导效应,集中将使潜在竞争对手进入果汁饮料市场的障碍明显提高。

    此外,商务部也表示,集中挤压了国内中小型果汁企业生存空间,抑制了国内企业在果汁饮料市场参与竞争和自主创新的能力,给中国果汁饮料市场有效竞争格局造成不良影响,不利于中国果汁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时键中表示,从法律角度和商务部披露的原因来看,商务部对此次并购考虑得比较周全,考虑到了市场竞争状态、消费者利益、潜在的竞争者以及中小经营者,做到了竞争政策和产业政策的统一。

    他同时分析,本次并购最重要的是商务部同并购双方可口可乐和汇源在审查过程中进行了大量的商谈和反复的沟通,在他们之间的信息是对称的,那么审查结果就是可以接受的。

    双方未来走向成焦点

    汇源果汁股票3月18日上午10时开盘13分钟后便紧急停牌,开盘价8港元,盘中最低价7.95港元,10时13分停牌价8.30港元,跌幅19.42%。该价格较可口可乐当初的拟收购价——每股汇源股份12.20港元已经跌去了32%。而交银国际则认为汇源果汁复牌后股价料回落至4元水平。

    汇源果汁董事长朱新礼此前曾多次表示,对于本次收购会顺其自然,批了会乐观其成,不批也感谢政府,说明国家很重视汇源。

    汇源18日晚发来的简短声明表示,汇源集团尊重商务部关于可口可乐公司收购汇源果汁要约申请的批复。目前汇源集团生产经营正常,我们将继续努力为消费者提供优质安全、营养健康的产品。希望大家继续支持、关爱汇源果汁。

    汇源并没有对未来打算作出明确表述,有分析人士表示,汇源果汁是本次收购失败的最大“受害者”,此前汇源已经做好了收购成功的准备,进行了人事及经营方面的调整和重新布局。汇源如要再次出售,难度将加大,价格也很难达到可口可乐开出的24亿美元价格。

    而可口可乐方面,分析人士称,可口可乐不会因此收缩前景广阔的果汁市场,尤其是在中国,未来不排除继续收购其他果汁企业的可能,当然短期之内不会进行。

    可口可乐的声明称,“我们将专注于利用我们的资源和专业优势继续发展我们现有的品牌,并致力于研发和创新新的饮料产品,包括果汁领域。我们在上海刚刚启用的投资九千万美元的全球研发中心将在创新研发方面扮演重要的角色。我们在中国的业务2008年增长了19%,现在中国是可口可乐全球第三大市场。我们着眼于在中国市场的长期发展,并承诺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多样化的优质饮料选择。”

    最近可口可乐公司宣布,未来三年将在中国市场投资20亿美元,用于兴建工厂,强化分销系统,加强市场营销,并增强在本土的产品研发创新能力。可口可乐自1979年重返中国市场后在中国市场共计投资16亿美元。

    而可口可乐2月12日披露的财务报告显示,可口可乐2008年净利润58.07亿美元,每股收益2.49美元,同比下降3%。(记者王锦 卢铮)

(责任编辑:施晓娟)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