否决并购案并非贸易保护主义

2009年03月19日 18:15   来源:SRC-96   
    商务部18日否决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案,有评论认为,此举可能会引来其他国家非议,甚至被理解为贸易保护主义。对此,有关专家认为,对该并购案的处理,完全符合反垄断法和有关国际准则,并非贸易保护主义。

    商务部国际贸易合作经济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表示,有关部门是严格按照法律程序和相关经济分析做出这项裁决的,没有对外资企业另外制定一套外资企业反垄断法,没有对此案滥用国家经济安全审查,因此完全不存在贸易保护的问题。

    梅新育说,在全球性经济危机时期,强迫本国企业和金融机构收缩对外投资,政府救援企业以不对外投资、不关闭在本国工厂等为条件,这才叫保护主义,而中国则鼓励企业开展对外直接投资。

    他表示,根据汇源在中国果汁市场的份额和可口可乐的实力,这个裁决结果本该毫无悬念,早在这项并购案提出之初就该一目了然。

    中美经贸关系研究中心赵龙跃博士表示,对于涉及垄断的外资并购案的处理,一般情况下应当遵循两个原则:第一是维持整个消费市场的公平竞争,国家出台相关处理措施的时候,并不是以某几个企业的利益为出发点,而是考虑行业利益;此外,应当考虑有效兼并的问题,尤其是在面临外资收购问题的时候,我国也曾经出现过一些国内企业被外资收购后,品牌被取代和消失的情况,因此更应当慎重。

    赵龙跃认为,由于可口可乐收购汇源确实将影响我国饮料市场的有效竞争,因此商务部对该案件的处理不存在贸易保护的问题。

    梅新育认为,理性的投资者理当就此对中国的商业和法制环境加分,因为这个结果证实了中国反垄断法的严肃性和法制的可预期性,这是构成一个国家商业环境的最重要因素之一。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韩立余也表示,对该并购案的处理可以说是我国发垄断法实施更为成熟的一个标志。

    梅新育指出,不必担心这项裁决会影响我们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同时,这起案件也告诫赴海外投资的中国企业,在选择海外收购对象时要更充分地考虑可行性。(吴婷于兵兵)

(责任编辑:施晓娟)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